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吴黎明 陈勇

2018年12月09日08: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陈勇

  连日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拘押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受到中方严正交涉、强烈抗议。

  从法律上讲,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法律,加方却偏听偏信美国一面之词,在孟晚舟转机之时抓人,于法于理于情不容。华为公司通报,“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加拿大和美国方面均未向中方提供当事人违反两国法律的证据。”而且,无论是按属地还是属人原则,加拿大当局都无权过问。

  众所周知,美方一贯让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长臂管辖”的霸道行径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诟病。但加拿大却置国际规则于不顾,唯美国马首是瞻,为美国的霸道做法埋单。

  加拿大是常把人权放在嘴边的国家,但在孟晚舟事件中,不分青红皂白就抓人,将过境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拘押之后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就把当事人作为重刑犯对待,是对当事人极大的羞辱和人格的不尊重。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问题,今年5月刚做了颈部手术,加方也无相应的人道主义安排。可以说,加拿大的做法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加拿大的做法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是对中加关系的严重损害。按照加拿大领导人自己的说法,他是提前知晓有关行动的,但他并没有跟中方通气,而是放任这种恶劣事件发生,助长美国单边霸权行径,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奉劝加方不要执迷不悟,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