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壮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

乔志峰

2018年12月06日08:3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壮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

  为避免公交坠江事故再次发生:郑州公交车设“壮士座”,乘客踊跃上岗。近日,河南郑州,为避免重庆万州大巴坠江事故的悲剧再次发生,44路公交车车长任聪贴车贴,设立“壮士专座”,希望乘客加入到守护公交安全行列中。坐此座位的乘客说,“壮士座”意义重大,愿守护全车人安全。(12月4日澎湃新闻)

  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公共交通的安全引起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不少地方的公交部门都推出了一些安全措施,壮士座就是其中之一。对公交公司积极主动的态度,当然要给予肯定。但还是不得不说,所谓“壮士座”,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更多的人提高安全意识,对那些试图干扰司机正常驾驶的人也能起到一点威慑作用,但很难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并且其本身也存在不少模糊地带,在实际操作中还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首先,“壮士座”上坐的也是普通乘客,并非执法人员和安保人员,他们并不具备甄别、判定问题乘客的权力和能力。而每个人对事态的判断标准和尺度都不尽相同。如果仅是怀疑对方的言行具有威胁性,难免会出误差;如果没有拿到真凭实据,还可能导致争议和冲突。万一正是“壮士座”上的乘客跟司机叫起板来,那么谁又来“拔刀相助”呢?与其设所谓的“壮士座”,不如鼓励所有的乘客都能树立见义勇为的思想。

  同时,公交车上搞得这么剑拔弩张,也有反应过度之嫌,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人为制造紧张气氛、给全车乘客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说了这么多,并非否定公交部门的善意和责任感,而是想说明,此类举措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可操作性也并不强。“壮士座”保不了公交安全,公交安全的实现,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改善社会治安着手。执法机关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对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予以严打,以此维护公共交通的正常秩序和广大乘客的安全。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