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用战略理性思维研究所有制改革(新书评介)

——《所有制改革与创新》简评

高尚全
2018年12月05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常修泽等著的《所有制改革与创新——中国所有制结构改革40年》一书,已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叙事客观。作者遵循实事求是精神,忠实记录我国40年所有制结构改革的历史,对其启动与历程、效应与成本、成就与问题等作了客观反映,写成绩不虚美,面对问题也不掩饰,比较真实可信。

  基调理性。作者运用战略理性思维,从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高度进行分析,提出我国所有制结构改革既不拘泥于传统的单一国家所有制结构模式,也不拘泥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所有制结构模式,而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探求符合中国实际、具有时代特色的新的所有制结构,是我国所有制结构变迁史上的一个创举。

  观点新颖。书中关于用“两朵花”理论阐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观点、关于所有制结构将呈现“长”“密”“深”特点的观点、关于用经济流量和资产存量双重指标分析所有制结构新格局的观点、关于中国之“特”与人类社会化大生产之“共”相结合的观点、关于内源性变革与外源性变革相结合的观点等,都建立在作者多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具有一定新意。作者还就新时代如何继续推进所有制改革与创新,提出了比较切实可行的意见。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5日 07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