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蕾特坑”你究竟毁了多少好妹妹

朱永华

2018年11月30日08:0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蕾特坑”你究竟毁了多少好妹妹

   原本只想做一次19元祛痘体验,却在四天后被推销购买了6800元包年套餐,欠下高额“美容贷”。近日,成都女孩陈敏在蕾特恩专业祛痘(国际)连锁店消费时,就掉入这样的美丽陷阱。记者调查发现,陈敏的遭遇并非个例。在一个名为“蕾特坑”的微信群里,有81名消费者集体控诉蕾特恩。

  (11月29日《华西都市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正值花季的少女。为了增添个人自信,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形象,年轻女孩希望通过适当医疗美容来消除面部的某些瑕疵,完全可以理解。然而,正常的美容消费却催生出美容市场无处不在的“美丽陷阱”。蕾特恩专业祛痘(国际)连锁店,先是用区区十几元钱来吸引女孩进店进行祛痘体验,只要踏进店门,各种暗藏陷阱的套餐消费推销便轮番上阵,为了让不堪重负的女孩们继续消费,甚至采取更恶劣隐秘的手段推出“美容贷”。

  按说,无论花了多少钱,能够祛除女孩们脸上的痘痘让容颜变得更靓丽,满足了消费需求,即便是“坑”,女孩们的钱花得也不是太冤枉。然而事实却是钱花了不仅痘还在,而且比美容前更加“惨不忍睹”。按照店员给出的解释,不继续“美容”,只能前功尽弃。而要继续下去,还要购买更加昂贵的“套餐”,能不能变美,完全就是听天由命。应当说,中了这家店的“套路”或掉进这个“美容陷阱”的消费者,面临的基本就是越美容越毁容的“不归路”。

  这些年,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和人们对个体形象的追求旺盛,美容市场也呈现出空前的活跃,泥沙俱下乱象重重。由美容行业失范所导致的“美容变毁容”早已不是个例,不具备医疗资质却敢于在消费者脸上身上“打针动刀子”的所谓美容机构更不只是“蕾特坑”这一家,鱼目混珠的美容行业究竟坑害、欺骗,甚至毁掉了多少“靓妹妹”,虽没有具体统计但绝对不是小数目。

  或许是美容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无论是在制度监管上,还是人们的消费认知上,都显得很不成熟和规范。本应该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之后方能进行医疗美容,但事实上几乎所有声称“三个月包治好”“包把痘痘弄平”“治不好退钱”的美容店,都如这家“蕾特恩”一样,非但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反而设置了各种消费陷阱,向消费者倾力推销暗藏套路的各种“毒套餐”。而市场监管部门对于美容店的这种违规行为,似乎也有些见怪不怪,社会上一些人对美容失败“毁容”者也抱有成见,客观上造成消费者维权意识不高甚至羞于维权。

  美容失败变“毁容”,尽管不会要人命,但给消费者造成的心理伤害同样是“致命”的。美容行业乱象究竟摧毁了多少爱美女性的自信与希望,给多少家庭造成伤害,让多少原本姣好的容颜再难“示人”,美容行业繁荣暴利的背后承载着多少女孩委屈的眼泪,相关部门真的不能再视而不见。对“蕾特恩”这样的美容机构,必须以法律和对女性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整治,积极主动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确保美容市场越来越美。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