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江西让世界受惠 

周成洋

2018年11月28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绿色潮动,席卷全球;低碳经济,引领未来。“世界VR产业”大会的热闹还未褪去,“世界绿发会”即将在江西南昌召开。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投资贸易博览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开放提升、绿色崛起,迈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时代”是这次博览会的主题。作为全球范围交流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性平台,“绿发会”对进一步促进地区间合作,集聚绿色环保产业优势,联动绿色发展科技,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城市方面都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举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源于江西拥有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绿水青山是江西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据《江西绿色发展指数绿皮书(2018)》统计,2014、2015、2016年江西的绿色发展指数都居中部六省首位。2016年,江西更是被纳入中国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能够办好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基于江西具有厚实的绿色产业基础。绿色发展是社会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江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电子信息、航空、生物医药等低碳绿色产业上已取得巨大成就。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移动智能终端、半导体照明和数字视听等三大主导产业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37.5亿元。

博览会上,展览展示分为江西开放主题展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等3个展区,其中绿色产业展区将重点展示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的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和前沿趋势。通过全面展示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世界绿发会”在进一步加大江西招商力度的同时,也有助于将传统、经典、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国内外专家学者即将共聚江西南昌,赴这场绿色之约。美丽的江西张开双臂迎接着四海宾朋,也期待着能够借助“世界绿发会”这个平台,努力逾越环境生态的瓶颈,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黄策舆、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