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改革开放是本大书“贸工技”一章很厚重

萧椽

2018年11月23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是本大书“贸工技”一章很厚重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近日在2018年中关村论坛发表演讲,形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页是“张瑞敏的不许随地大小便的车间”,第二页是“所谓没有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他说,改革开放的历史像是一本书,一页一页装订而成,历史翻过第一页、第二页……翻到今天这一页,中国专利数量已经超越美国直逼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中国制造正在升级为中国创造,说明中国经济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探索、积累、脚踏实地向前迈进。

  “张瑞敏的不许随地大小便的车间”,是指海尔刚成立时,张瑞敏制定的工厂管理规则中有如下两条,第一条是“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第二条“不准哄抢工厂物资”。由这两条最基本、最原始的管理规则不难想见,海尔最初是在一个何等“低端”的条件上建立起来的。与海尔类似,如柳传志所言,联想公司的第一块主机板是在香港柴湾一个零乱不堪的作坊里生产出来的,TCL、吉利汽车等一大批今天产值过百亿、千亿的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当年都是从难以想象的简陋、艰辛、困难之中起步的。

  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需要以足够的勇气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承认四十年前改革开放起航之初,许多领域和行业的起点都很低,面临着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的各种限制、困难和矛盾。邓小平同志说过,“文化大革命”结束时,“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四十年前,中央之所以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就是为了尽快从根本上走出这种混乱、发展缓慢和停滞状态,而这种状态本身,既说明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起点很低、条件很差,又说明我们迈出改革开放最初的几步是何等之不易,改革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积累下来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在今天看来尤其值得珍视。

  前段时间,有人因痛感中国缺少核心技术,批评不少企业当年选择了“贸工技”道路,而没有选择“技工贸”,认为这是导致我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批评道出了部分历史事实,当年不少企业的确选择了一条先做贸易闯出市场、通过贸易积累资金做大蛋糕的道路,但是必须明确,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改革开放之初,从中关村起步的高科技企业创业者并非不知技术的重要,但他们很清楚,如果选择技术立本、技术优先的“贸工技”道路,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性突破,并且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规模效益,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由于技术迭代非常快,还需要全面科学的战略布局,在当时国企体制占主导的局面下,这些条件都不可能充分具备。

  四十年前选择“贸工技”道路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随着改革开放规模扩大和层面提升,中国高科技企业市场做得越来越大,资金积累越来越雄厚,具有了大量持续投入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的动力,从“贸工技”道路转型为“技工贸”道路的条件也逐渐成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随着国力的强盛、企业的壮大、资本市场的成熟和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具有了足够的实力,为推动科技创新更上层楼精心布局,为决胜核心技术领域国际竞争不吝重金投入——因为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竞争将决定世界的走向,决定国家、企业甚至每个人的命运,现在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

  今天我们阅读改革开放这本大书,看到制造业发展的“贸工技”这一章,让人倍感厚重而沉重。从改革开放的真实起点出发,看到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由弱变强、企业从小变大体现的历史逻辑,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大势中,激发砥砺奋进、勇敢前行的力量,这就是一种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