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吕高安式“票友”涌现

陈阳波

2018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人民论坛网刊发的长篇通讯《吕高安:一个“票友”的硬功夫》,报道了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吕高安如何淬炼“四力”的典型事迹,感人至深。可以说,正是因为许多象吕高安这样的“票友”,“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发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成为了舆论场上的别样靓丽风景。

  湖南高速素来引人注目,吕高安在此从业19年,从未插手工程业务,倒是喜欢“插手”文宣工作,业余创作19年。光是近年来,老吕就发布文章200多篇80万字;还主编了大量书刊,实在不简单。

  一是作品质优。吕高安是老笔杆,早年就拿过不少文学、新闻奖,但他不“吃老本”,总把自己看作“票友”,想着“充电”,强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立新功”。提建议,搞策划,办刊物,处置舆情,以老带新,经营“四个一”有几把刷子。他写新闻,角度新;写评论,引深思;写散文,意境高。因为作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老吕深受读者网民追捧,领导、行家高评,功夫早已做到了“家”。

  二是业余姓“公”。业余时间本可自由支配,吕高安不好功名利禄、灯红酒绿,却醉心创作。或跻身闹市,深入基层采访调研,或陷身青灯黄卷,孜孜不倦。这样肯定会失去很多,升不升官无所谓,有没有报酬、经费资源不计较,老吕有时还要自掏腰包。

  三是矢志不渝。19年来,不管多么繁忙,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吕高安都不丢业余之“笔”。管宣传,他“灭火”“烧火”,亲力亲为,守土尽责,硬是把住了高速舆情关;不管宣传了,一如既往,呕心沥血撰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主旋律,传播高速公路正能量。即使心力交瘁,笔底如沐春风。

  四是文化自觉与担当。不管什么时候,吕高安笃信崇尚民族文化的初心不改,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充满信心;不管什么处境,吕高安不折腾,不争执,不计较,与人为善,与人以文;不管分内分外,只要是传承民族文化、传播高速文明的事,老吕义不容辞,义无反顾。

  轻重自有一杆秤。这杆秤称出了吕高安对信仰的坚守,对事业的忠诚,对文化的自觉,对名利的淡泊。他总认为,“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仕途脚步走多远,而是干事创业的脚印有多深。”这与以舆敲诈、以文谋私、首鼠两端之流,与唯利是图的非法大咖、发牢骚泄私欲的小咖们,与崇洋媚外的“文化精英”们形成鲜明对比。所以,吕高安的典型意义就是,如何将独立的人格、文化的传承、个人的得失,与党的意志、群众的利益、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结合。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既需要本领高强的专职队伍,也需要吕高安这样的有硬功夫、擅长弘扬正能量的宣传“票友”。期待舆论场上更多一些吕高安式“票友”!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