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本报评论员

2018年11月15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20世纪80年代,改革风渐起,为撬动外资入沪,上海另辟蹊径设立“一个图章”机构,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工作效率。眼下,这个长期领风气之先的城市又开设了“找茬窗口”,企业可直接“找茬”,窗口需给出解决路径。

  时隔几十年,虽然时代背景不同,发展语境各异,但潜藏在这两个窗口机构背后的行为逻辑却显而易见,且一脉相承。上海以开放的胸襟、谦逊的姿态、精细的服务,在不同的发展时空树立起中国城市管理的典范。已经很难说得清,是城市的品格与精神孕育了社会治理的一次次改革与创新,还是对城市管理的卓越追求塑造了这座城市的气质与品牌。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对上海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做法进行了详细了解,要求上海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已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对城市管理作出指示。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绣花”的说法,在这次考察上海中再一次被使用,“绣花功”的内涵进一步被丰富,“绣花功”的要求被与时俱进重新提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这是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出的新要求。这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党和国家吹响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的“集结号”。

  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学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的、精细化的。一流城市的治理者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城市“最强大脑”,也要怀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打通城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针脚绵密均匀是为细心,不急躁不冒进、耐得住考验经得起检验是为耐心,细致谋划别出心裁是为巧心。不管是宏观上的制度供给,还是微观上的民生善政,都要直击“痛点”、消除“痒点”,方向选择核心是价值选择,细微之处也最见真章。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在城市发展的任何阶段,都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观。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环节,也都要把百姓需求列为优先考虑要素。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再小都应当作城市管理中的大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朴素表达指明的正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根本原则,那就是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引领。

  追求卓越,就是要自我“找茬”,自我加压,自我超越。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发展也会不断遇到新问题,面临新挑战,城市治理者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满足于现状,精益求精。尤其是校准“人民”这一价值核心,守住为民服务这一底线,精准施政,精细服务,如此我们的发展才有价值,我们的城市管理才会不失温度。也唯有如此,才能激荡起磅礴的力量,共同托举“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

   (本报评论员)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