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妈妈陪儿做作业犯“心梗”一言难尽

蒋萌

2018年11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妈妈陪儿做作业犯“心梗”一言难尽

背景: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近日抢救了一名42岁的女性急性心梗患者。这名母亲经常因为儿子做作业心不在焉而生气,医生怀疑其急性心梗发作与长期情绪应激、焦虑和睡眠少有关。之前,微信上还疯转过一篇《孩子写作业太磨叽,33岁妈妈急性脑梗住院》的文章。

北京青年报发表东原的观点:父母“陪作业”不只发生在低年级,也不只发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说,只要孩子还没有上大学的家庭,或者说准备孩子上大学的家庭,这个问题都十分严重,越接近高考这个点越严重。很多家庭的孩子只要上了初中,11点前睡觉基本上就成了一个奢望;而上了高中,11点半前睡觉基本上就是一个空想。不要以为这只是孩子不睡觉,现在很少有让孩子做作业而父母在休息睡觉的。每天忙到深夜,等到孩子睡觉了,父母才睡觉。早上,在孩子起床前,父母就要起来,要准备好早餐及其他学习前的工作,甚至到了高三也要每天接送。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小孩的话,情况只会比一个孩子更严重——现在人们谈论生育二胎的意愿,一定不能忽视当前教育现实的影响。最近有个很火的词叫做“远交近攻”,意思是“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离得远一点,还能稍微有些交流,离得近了,想不攻击他都难”。这个解释当然更多是年轻父母的调侃,却反映了很多实情。对不少父母而言,说“舍命陪孩子”并不为过。而这也不是简单的性格问题,与是不是“虎妈”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唯一的关系。“舍命陪孩子”远不是段子,而是一个尖锐的现实。要让“舍命陪孩子”成为一个纯搞笑的段子,我们还有一段很艰难的路要走。

小蒋随想:玩是孩子的天性,没有哪个孩子酷爱堆积如山的作业,聪明、勤奋、好学的“天使宝宝”对绝大多数父母而言,只是传说。父母陪读这件事,越是有文化、处于社会中间阶层的家庭越重视。许多父母唯恐孩子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掉队,生怕下一代由于学习不佳而“阶层下滑”。“儿孙自有儿孙福”的想法,对许多父母是奢侈的,“老大徒伤悲”拖累父母反而很现实。不光父母这么想,学校和老师同样强调父母之责。老师在“家长群”发号施令司空见惯,被老师“约谈”,挨老师“训”,成了一些家长的噩梦。当然,也有一些父母实在没法陪孩子,倒不是对孩子缺少爱,而是父母必须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留守儿童”“欠管的娃”引发的种种问题,令社会唏嘘不已,更使有条件陪孩子的父母不敢有丝毫懈怠。父母陪孩子做作业,刚柔并济、收放自如;对孩子不会做、易走神,耐心教、不上火,绝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这里面有既不能置身事外又不能越俎代庖的纠结,有屡教不会或自己也不会的烦躁,更有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火星撞地球”。给孩子减负,给父母减压,有的父母反而不适应,担心耽误了孩子,不愿撤出学业军备竞赛。父母对孩子有着不完的急、操不完的心,是一种常情,许多家庭就是在磕磕绊绊、痛并快乐着中度过一个又一个365天。蓦然回首,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值得,什么是不值得,尽在不言中。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