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梦想与勇气(快评)

江  晏
2018年11月13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无梦想不立。

  做出全世界临床医生首选的新药,这是药理学家王逸平的梦想。在人们眼中,生前的他只是个普通人,低调谦和、乐观幽默,找到新药,或缘于禀赋和运气。身后,拼接回忆,汇聚点滴,透过种种寻常表象和细节,一位默默与时间赛跑的科学家的人生全景与信念内核渐次展开,让我们知道了他成功的根由、蓄力拼搏的价值源泉。

  “1个新药=筛选10000个先导化合物+10至15年时间”。从踏入科研领域的第一天,他就清楚地知道,这份工作不可能单打独斗成就“孤胆英雄”,需要长周期、多团队的联合协作。因为抱着治病救人、推动中药现代化的理想,他在已有的成就荣誉前没有止步,并将人生最后一瞬定格在办公室里、研发事业中。

  55岁,仍是科学研究的黄金年华,人们遗憾,因为王逸平还有新药研发的梦想未竟。但回头想想,在不能决定长度的一生里,他已经用自己的执着努力,走出了别人不曾拥有的厚度、高度,为世界、他人永远留下了他的成果和精神。怀抱远大梦想,永远有“再战一个回合”的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不会被打败、不会被打垮,会一直活在我们心里。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06 版)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