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进博永不落幕,发展永无止境

林绛

2018年11月10日18: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行走在偌大的进博会展馆,一个现象引人注目。不少参访者拖着行李箱、挽着手提袋,在不同的展台之间穿梭。与几个步履匆忙的参访者交谈,有人说里面是“一箱子健康”,有人说“装满了未来”,有人说“什么都想试试”……这些来自现场的声音,传递出进博会上满载而归的强烈获得感。

展览成不成功,关键看成交。随着进博会的火热进行,订单如雪花般纷至沓来,成果丰硕。仅在进博会配套的大型供需对接会上,3天时间里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从纽扣大小的乐高积木,到近200吨的金牛座龙门铣,从日常生活中的红酒、海鲜、化妆品,到生产环节里的机床、材料、机器人,交易内容包罗万象,签约场地供不应求。

为什么交易商络绎不绝、频频出手?就是因为进博会对国内企业而言,是“史无前例”的商机、难能可贵的体验。在首届进博会上,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是面积最大的展区,占地达6万平方米,有400多家企业参展,涵盖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物联网、新能源电力电工装备、航空航天技术装备等尖端成果,引进了很多中国国内没有的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不仅是观摩云集的热门展区,也成为企业签约成交的重头戏。

从长远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背景下,国内一些企业对先进技术装备和技术具有庞大需求,在生产流程设计、软件编程优化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举办进博会,就是通过引进全世界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让国内企业了解行业前沿,借鉴发展经验,从而进一步倒逼改革,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创新能力。正如会场中一位企业负责人所说,“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中国企业的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才能充分激活,为转型升级提供全新动力。”

反过来看,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最终来自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追求美好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可以说,美好生活千姿百态,但更强调品质、更注重健康、更讲究享受,正在成为消费的趋势。进博会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一流产品和服务直接接触的机会,更为享受国内企业提供同等品质供给创造了可能。可以预见的是,汲取进博会带来的营养和能量,一个更加繁荣、便利的国内市场正在壮大,这无论对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来说,都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一份份订单,一次次握手,一个个笑容……书写的是进博故事,影响的却是无尽未来。就在离“四叶草”展馆不远处,“6天+365天”的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吸引了不少目光。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表明,进博永不落幕,发展永无止境,美好生活更将精彩无限。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