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进博会上的这项工作,赢得广泛点赞

沈慎

2018年11月09日11: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3600多家企业共赴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观察首届进博会,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贯穿始终。中国的努力赢得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可。

促成交易、推动中外企业经贸往来更为密切,离不开严格高效的产权保护;加强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共享发展成果,离不开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首届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在博览会期间,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专业知识产权维权咨询和纠纷调处服务。这些有力举措,为各国企业在进博会上广结良缘、满载而归提供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不光是进博会,放置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保护知识产权可谓构成当下坚定不移的政策目标、一以贯之的行动自觉。今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扩大开放的4个重大举措,其中一条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提出,“今年,我们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此次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有目共睹。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推动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环节。举办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体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经贸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目的就是搭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产权规则是市场交易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通过界定权力和义务的边界,能够有效减少交易成本,也能为各国企业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可以说,没有知识产权就难以建立起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就难以推动进博会真正成为各国交易的大舞台、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吸引更多优质的参展商。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回望过去,从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到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实行最严格保护制度,再到建立全国19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高保护效率,不断加大的保护力度、不断提升的保护水平,为中国创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加速融入世界。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而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这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进博会不仅是一次面向世界的邀约,也是中国新时代崭新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准标注出中国走向开放、法治的现代化历程。当然,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加强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在这件事情上,各国共同努力、责无旁贷。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