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狗不懂人事,人得懂规矩

蒋萌

2018年11月08日16: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狗不懂人事,人得懂规矩

背景:11月3日,杭州的徐女士带着6岁儿子和3岁女儿在小区散步,一条没拴绳的狗冲过来追着她儿子叫。徐女士护住儿子并用脚驱赶狗,与狗主人金某发生口角,被金某打至手指骨折,全身多处挫伤。目前,狗主人已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拘。

中国青年报发表宋潇的观点:连爱人都不会,还谈什么爱狗?具体到杭州这起“人狗冲突”中,狗主人将狗命看得比人的权利还重。同样是“护犊子”,狗主人的表现和一个母亲保护自己儿子的本能,完全是两码事。前者表露了一种极其自私和嚣张的态度,后者则是一种自然、勇敢且无畏无惧的情感。如果一位母亲连保护自己儿子人身安全的权利都得不到伸张,那么又如何说得上是爱,反过来讲,打着“爱狗”的旗号伤人,只是披了一层“伪仁厚”“伪爱心”的画皮。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家狗不咬人”,于是,这些狗主人要么是放任狗随地大小便,破坏公共环境,要么就是遛狗不拴绳,半夜扰民。在这种语境下,单纯的权益冲突,就会被放大成“人狗对立”,进而在公共空间中演化成涉及法律、道德等多方面的矛盾。“狗患”的根源不在狗,而在人,通俗地讲就是“人患”。之所以很多人反感养狗,在很大程度上和养狗者的不文明行为有关。在以往许多“纠纷”中,大部分冲突都是狗主人的言行不当,以及爱狗人士过分拔高狗的权益所致。对于养狗者的个人行为控制,能否从道德约束层面,上升到制度约束?而在文明养狗这件事上,又能否达成社会共识?既不让正常养狗者的利益被“伪爱狗者”的行为所误伤,也不让“狗患”成为困扰公共生活的难题,这还需要将视角从极端个案转移到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层面。

小蒋随想:前两天,云南文山“史上最严遛狗规定”刷屏。有人吐槽“ 7点至22点禁止遛狗”看着挺严、恐难落实,调侃难道管理者会在上午8点上班之前、下午17点下班以后上街巡查,看谁违规遛狗?将心比心,让养狗者“起早贪黑”遛狗,确实不近人情,从正常作息角度,几乎不可能实现,难免引发养狗者的对立情绪。必须指出,某些规定有问题,不能成为“没必要规范”的理由。规定可以修改,平衡各方权益,确保合情合理。对狗主人而言,也应想想何为自律。让别人理解爱狗之心,狗主人也要管好、约束好自家的狗,不能影响不养狗者的生活,尤其切忌狗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朝人狂吠、甚至咬人,狗主人只说“狗狗不懂事”,然后就试图拉到。狗不懂人事,人得懂规矩。权责是对等的,狗主人须对自家的狗负责,不然有何底气主张养狗的权利?某些狗主人对自家的狗管教无方,对狗闯祸不想担责,怨不得他律登场。他律不是“管闲事”,而是在自律不足的情况下社会管理必要的“补位”。就本例而言,遛狗不栓绳,乱跑乱叫的狗威胁到两个孩子的安全,首先是金某不对。面对险情,难不成让孩子们的母亲徐女士温柔地用手抚摸狂吠的狗?徐女士用脚驱赶狗合情合理。金某对徐女士饱以老拳,将后者打伤,必然要接受法律的惩处。还是那句话,人必须懂规矩,必须遵纪守法,世上不存在无责任、无限度的权利。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