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镇委书记贪腐落马咋不问责“白吃”?

蒋萌

2018年11月07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镇委书记贪腐落马咋不问责“白吃”?

背景: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同镇原党委书记冉宇航,涉嫌贪污、受贿两罪,最近被彭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媒体还报道,冉宇航自2016年担任大同镇镇长时起,多次到镇上一家酒楼搞公务接待,在该酒楼打了两斤多重的白条,共计欠款14万余元。

中国青年报发表朱达志的观点:一方面,冉宇航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公共财物,应属贪污,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应属受贿。另一方面,冉宇航违纪“打白条”搞公款吃喝,也违反了有关党纪政纪规定。但仔细一想,“打白条”不仅是违纪,严格说来也应属违法。镇政府两年内通过“打白条”的方式在人家那里白吃白喝,拖欠金额达14万元,若拒不偿还,本质上也算不当得利,应当认定为违法行为。冉宇航东窗事发,政府欠商家的款项也不能不还。那么,这笔账该如何算呢?如果用财政经费支付,岂不是意味着“追认”了以前那些公款接待的正当性?检索冉宇航案相关报道,只有彭水县纪委“督促大同镇政府立即兑付所欠餐费”的消息,彭水县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书,也未提及“白条”事宜,说明“白条”不归法律管,而需要由当地政府自行处理。以笔者之见,要在本案之中彻底落实法治精神,就该对冉宇航领导下产生的14万元“白条”款仔细甄别,让所有参与了“白条吃喝”的人,都承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谁吃喝谁付钱,天经地义,无论如何,这些违规吃喝的欠款,都不应该由地方财政,以及支撑财政的纳税人埋单。

小蒋随想:相对于涉案动辄千万元的“巨贪”,冉宇航被指控的贪污受贿金额共计17万元,大概算“蝇贪”。或许,在冉宇航眼里,自己搞这点钱“不算啥”,以公家的名义大吃大喝更是“工作需要”,所以有恃无恐。这恰恰折射出冉宇航没把八项规定、反四风放在眼里,在十八大后不收手,在十九大后仍作案。顶风违纪违法,冉宇航落马纯属咎由自取,再度印证了“苍蝇老虎一起打”,全面从严治党不会“喘口气、歇歇脚”,反腐败永远在路上。透过本案,公务接待同样应予以关注。许多地方已出台公务接待标准,有的还规定禁止饮酒,但许多时候,该不该进行公务接待才是关键。就本例而言,两年吃14万元,粗略估算,一年吃7万元,一个月吃6千元,一天吃2百元。照此,每顿饭的开销未必超标。可是,动不动就“公务接待”,正常吗?这之中,除了冉宇航贪吃,基层迎来送往、检查考核不断是否也要负一定责任?县纪委“督促大同镇政府立即兑付所欠餐费”,检察院对冉宇航的公诉书中没提“白条”,是不是因为不易厘清哪些饭该吃、哪些饭不该吃,不是冉宇航一个人吃,不好扩大追责范围?有些处理难掩“遗憾”。能否少留乃至不留遗憾,并且从制度上封堵漏洞,才是关注个案的真正意义。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