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进博会,向世界学习的机会

林峰

2018年11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广结良缘、满载而归。正在中国上海进博会上演的火热盛况,既是世界期待、万商云集的经贸盛宴,也是向世界学习、与国际接轨的发展良机。

一名参展商这么描述参加进博会的意义,“对检验产品创新和技术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的确,纵览会展现场,“会飞的汽车””生物概念车”“太阳能汽车”,能不能成为破解交通堵塞的方案?“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 最快的免疫分析仪”,如何改善人类健康状况?“精密的工业机器人”“成套的数字机床”“智能的解决方案”,会给企业生产带来怎样的改变?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首次亮相,5000余件展品首次进入中国……可以说,中国市场敞开大门,为前沿技术的成熟和概念产品的成型提供了机遇,为互通有无、包容普惠创造了条件。

参展商诚意满满,采购企业自然受益匪浅。当下,面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态势,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压力,承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国内企业的发展之路可谓任重道远。进博会恰恰促成一个契机,让国内企业可以了解各国企业的优秀产品,洞晓产业行业的技术前沿,引进先进可靠的管理经验,从而为创新发展、技术变革、管理优化带来启示、注入动能。正因如此,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的摩拳擦掌,可以视作在琳琅满目的进博会上奋力“淘金”、虚心“取经”。

向世界学习、与国际接轨,不仅意味着参考发展经验、紧跟发展潮流,还需要共享发展理念、共建合作意识。在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上,匈牙利的美丽风光、埃及的悠久文明和现代发展规划,英国酷炫时尚的裸眼3D视频、肯尼亚的鲜花、萨尔瓦多的咖啡、多米尼加的水果……不同国家的特色产品齐聚进博会,商机无限,合作无限,发展无限。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从更高层面来看,无论是学习新技术、新产品,还是共享新理念、新未来,都是遵循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都是顺应浩荡前行的历史潮流。进博会上的一幕幕场景充分表明,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才能让企业寻找到更多发展良机,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到处可见参展商的细心讲解、产品服务的抢先体验,让虚心求教的采购企业不虚此行。以一颗谦逊之心对待进口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待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中国将受益无穷,世界也会交口称赞。

(责编:董晓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