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仨姑娘当国企高管无背景为何停职?

蒋萌

2018年11月05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仨姑娘当国企高管无背景为何停职?

背景:近日,一张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的人事变更公告在网上引热议。针对网友质疑“80后任千亿资产国企董事长、95后任董事”,西安高新区方面先是表示“未发现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社会关系”,而后又称已责令西安高新区财政局立即展开调查。同时区纪工委已介入,调查涉事三人的年龄、学历、资格和社会背景是否合规及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已对该三人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新京报发表仲鸣的观点:国企人事变更本是常事,打造年轻化管理团队也没什么不妥,但为什么仅毕业一两年就可以成为高管,让公众心生疑窦。毕竟单从简历看,涉事国企的资产规模之多与三名新选任高管履历之“少”的“适配度”太低。在体量这么庞大的国企内别说担任要职,就算是做个基层员工,估计都是很多人眼中的“金饭碗”;而接班的几位“嫩总”学历普通,工作履历中也无相关管理经历。在就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这些很难说多有竞争力。两相对照,确实颇具反差,在常理维度很难实现逻辑自洽。当然,也不排除让95后“菜鸟”任国企高管的人事安排,是当地为了规避“事业单位人员不得担任企业法人”而使出的权宜之计。即便如此,这也太过“儿戏化”——如果这几个人只是挂名,那也反映出了对国资管理的草率;若其是实职,更是涉嫌违规。耐人寻味的是,当地官方在回应中看似“此处省去1000字”之余,还在结尾处坦承选任高管方法上“不科学、不完善”。这欲说还休的措辞,未免给人遐想空间,也像是对此次人事任命不合理性的“确认”。最新的回应似乎更能呼应此次三人的任命存在“不科学、不完善”嫌疑。国企高管选任,需要经过严格选拔,候选人也应是履历丰富,具有管理经验之人,而不可像今次选任一样如此“过家家”。显然,当地对待此事的处理,还需进一步帮公众“释疑解惑”。

小蒋随想:5日凌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又发声明,内容有几点。一是鉴于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免了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的职;二是披露了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资产与负债,表示企业运行正常;三是说三位年轻“女董”无特殊家庭背景,任职过程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目前三人月工资三四千元,任职前后薪资无变化。这个声明似乎在澄清一些事,但仍使人困惑。“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难道是被免了职的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吃饱撑的?怎能想擅自变更国企高管就能变更?三个“女董”没有特殊家庭背景,任职没发现违规打招呼,那么为何选她们仨,而不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如果这仨人称职,何以对她们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末了,声明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调查,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可上面似乎“盖棺定论”,还会有新情况乃至“神逆转”吗?不得不说,这起国企人事变更开始时稀里糊涂,而后的声明解释很牵强,对当事人的停职或免职有面对舆论压力草草收场的意思。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核心是,实现政企职责分开,规范和监督企业经营者的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国企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这之中,让堪当重任者成为国企领头羊,国资管理部门履职到位而不越位,把关与放手适度,十分关键。如果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真的找几个年轻人当“挂名高管”,固然符合“事业单位人员不得担任企业法人”的规定,但“挂名”者无实权,不挂名者实际掌权,无法名正言顺,难以权责对等。承认选任高管方法上“不科学、不完善”,怎样科学完善,人们还要拭目以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