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

2018年11月04日08:36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首届进博会: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

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这个史无前例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将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新平台,也标志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相关报道见03版)

中国在不同时期举办的大型国际经贸活动,都集中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1957年,中国在广东举办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现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反映了中国当时对于发展对外贸易的迫切需求,并逐渐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生动写照。1997年在厦门开始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反映了当时中国对于吸引外资的巨大需求。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中国举办进博会既反映了消费已经超过出口和投资,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主动力的现实,也表明了中国向世界更加开放的姿态。李克强总理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透露,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中国正在发生消费升级和中产阶层可望进一步扩大,孕育着中国消费市场更加巨大的潜力。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尤其是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的形势下,中国以巨大的市场拉动着全球贸易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2017年中国进口额达到1.84万亿元。中国未来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对外国出口商来说将是巨大的机会。

举办进口博览会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持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中国目前有三亿多中产消费者,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中国将拥有六亿多中产消费者,是美国消费者的两倍,是欧盟的三倍。进博会的举办,意味着中国开始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市场和消费市场,全球企业将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更多的红利。

此次进博会上,各国参展企业将带来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产品,其中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最先进的智能高端装备。展商登记显示,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充分享受全球化带来的福利。

本次进博会除了吸引发达国家的先进企业参展,还吸引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展品参展,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今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本届进博会上将出现非洲30多个国家的产品,体现了进博会让贸易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追求。通过中国搭建的国际平台,发展中国家不仅可以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大市场,还有助于贸易各方获得实际的利益。

本次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及专家学者将参加论坛。论坛将重点探讨当前全球经贸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括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动力,带动贸易创新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以及振兴投资以激发贸易增长新活力等。进博会不仅提供各类商品和服务的展示,还将成为全球经贸发展和中国开放的智力平台。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举办,加速了中国商品“走出去”进程,推动了中国外贸各领域改革和外贸结构升级,开启了“中国制造”的时代。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举办,为各地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供了通道,进而在全球资金的支持下,“中国制造”结合自身优势一举铸就了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现在,进博会的举办将助推中国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尤其在出入境、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等各领域形成“以开放促改革”新格局,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

这样的改变正在发生。国家有关部委已为进博会先后出台20多项便利化措施,并全部落实到位。11月1日,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也在上海正式实施。这些措施的效果经进博会检验后,有望进一步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进博会必将开启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新境界,中国的发展将与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责编:朱江、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