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的青春是容易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10月30日1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活力的代名词,是向上的、富有创造性的群体。然而,有些时候,青年也有烦恼,也会焦虑。

  初涉职场,工作技能生疏,内部竞争激烈,没有清晰的职业前景和规划;刚入社会,收入微薄,囊中羞涩,甚至有些入不敷出;组建家庭,结婚生子,买房置业,生活开销压力越来越大……

  这些现实问题,是大多数人生命中都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职场问题突出,生活品质不达预期,从恋爱婚姻到养儿育老,理想与现实还是有所差距。于是“丧文化”流行,“逃离北上广”的声音不时响起。

  但青年人不能在这种氛围中颓丧,不能暮气沉沉。我们需要一个净化内心污浊的空间,来“腾空”体内积攒的负能量,同时,拒绝压力的无限复制。毕竟,春天的道路也是充满泥泞。没有谁的青春是容易的,年轻人现在的境遇,上一辈人年轻时也曾遇到过,甚至比我们更难。面对眼前的困难、坎坷,面对情绪上的失落、彷徨,我们要学会自我纾解,也要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面对压力,要勇敢做生活的强者。从把收费站通车时间降低到2.5秒,在三尺岗亭里一干就是13年,每天服务2000多个车辆的工作人员方秋子到因一张“彩虹抓捕”照片而为市民熟知的帅气民警陈旭;从上不了体育课的残疾小孩,成长为残疾人举重运动员,残奥会举重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谭玉娇,到战胜肿瘤晚期成为一名母亲,一直用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普通护士王威。还有温暖他人生命最后一程的殡葬礼仪师李慧、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演出的大学生郭露阳、讲述中国故事的颐和园讲解员韩笑……他们哪个不是普通人,哪个没有压力?但他们不盲目自夸,也不妄自菲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特性,端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创造出人生更多的可能。

  当然,纾解青年压力要靠青年自身的调节与奋斗,也需要政策上的支持与调节。当个人努力在社会现状面前显得无力时,除了自力更生,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包容与帮助。多解决现实难题,多敞开机遇之门,帮助年轻人涵养信心与耐心。外部环境的改善才会逐渐纾解心理上久积的压力,才能让更多青春身影轻装前进、踏实奋斗。

  有网友说面对压力应该这样:“去做事,把时间填满……看到因为自己多做了太多事练出来的灵魂肌肉就知道值得。”诚然,当我们在与生活的过招中练就坚韧的“灵魂肌肉”时,我们就不会畏惧前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