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青眼)

人民日报:自强者恒胜

邝西曦
2018年10月30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因为儿时一场车祸失去右臂右腿的“00后”游泳小将蒋裕燕连获三枚金牌,自信地站上了亚洲最高领奖台。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海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管输赢,只要能站上残运会赛场就是英雄。”

  生活的不幸带走了残运会运动员们的健全身躯,却没带走他们顽强拼搏的奋斗身影。走出生活的阴霾、克服身体的病痛、进行艰苦的训练,他们磨砺出更加勇毅的性格。这就像钢材在热处理过程中的“淬火”,滚烫的钢材需要接受水的“洗礼”,才能在急速降温下提高硬度、延长寿命、淬炼成器。

  自强自立者恒胜,自怨自弃者必败。当前,有的人在找工作中碰壁,便抱怨压力过大,失去斗志;有的失败,便埋怨竞争激烈,心灰意冷……屈服于现实,失败会接踵而至。人生不会一路坦途,面对不期而遇的磨难,自强者在困境中逆光前行,正如凤凰涅槃,在一番脱胎换骨后迎来新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与苦难相抗的青年人看似境遇不佳、前途不妙,但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终将蜕变为强者。

  逆境是自弃者一蹶不振的桎梏,却是自强者绝处逢生的机遇。“贝多芬听不见可以作曲,我看不见为什么不能踢球?”这是盲人足球少年刘博的意志;“我失去双腿,却找到更好的人生”,这是截肢舞者廖智的独白;“如果拥有一颗奔跑的心,轮椅的确困不住我们的身体”,这是清华学霸矣晓沅的信念。其实,面对坎坷,人们唯一的畏惧恰恰就是畏惧本身,紧咬牙关、坚持到底,正是获得升华与超越的武器。

  并非所有植物都需要肥沃土壤,荒漠也可以成为胡杨树的天堂。毕竟,再高的槛,一旦迈过去,便会变得微不足道;再险的山,爬上来,便会被你踩在脚下。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30日 18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