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为乡村培养公费专科医学生值得借鉴

杨三喜

2018年10月26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山东省卫计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山东省将从2019年起,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还将获得每年4000元生活补助。

乡村医生在最基层的社区、乡镇、村落中行医,为农村居民提供疾病初筛、健康常识普及等基本医疗服务,是守护农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门槛。同时,完善的基层医疗体系也是缓解城市医院就诊压力、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乡村医生素质稳步提高,乡村医疗事业服务条件显著改善,但乡村医生队伍仍然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乡村医疗事业仍然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难以适应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按照每万人需要5名全科医生的比例来计算,目前我国全科医生还存在50万人的缺口,农村地区缺口更大,而且还面临着“下不来”“留不住”等问题。

解决乡村全科医生“下不来”“留不住”,弥补乡村全科医生缺口等问题,一方面要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拓展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在职业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乡村医生一定倾斜,以提高岗位吸引力,吸引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改革全科医生培养模式,优化全科医生培养结构。目前的医学高等教育体系,课程设置方面临床医学和专科医学,缺乏农村所急需的公共卫生和全科医学,在教育方式上则偏重医学理论教学和大中城市医院实习,忽视医疗卫生技术训练和农村医疗机构实践,在培养目标上偏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而忽略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急缺的大专生的现实。这也就决定了,乡村全科医生的培养要结合广大农村地区的实际需求,从实际出发,为乡村医疗培养合适的人才。

去年,山东省为了缓解农村地区全科医学人才匮乏问题,要求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启动了5年制本科生免费培养工作,今年山东又启动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体现了山东省提高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为人民群众培养身边的健康守护人的决心和态度。用定向培养、公费培养解决乡村全科医生紧缺问题,无疑把握住了农村地区的医疗需求,值得各地借鉴。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关系农村居民身体健康这一切身利益,既是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我国农村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医疗卫生均衡公平的重要举措。期待有更多更切合实际的举措,扩充乡村全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全科医生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破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