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找好精准扶贫抓手(点评)

筱  理
2018年10月26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工作要解决的重点,也是难点。面对实践中少数贫困户只关心“政府能给多少钱”而不是“我该怎么做”这一难题,如何找准扶志扶智的结合点,考验着各地智慧。

  河南宁陵的实践告诉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靠单打独斗,而需要政府、社会共同“拾柴”,更需要贫困群众自主努力。创新精准扶贫的激励方式,让内生动力强起来、外部力量动起来,脱贫致富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解决穷困病,就要治其根、疗其本,对症下药。实践也证明,摸清群众的期待,找到脱贫的痛点,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就能不断提高扶贫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