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去博物馆“投币祈福”是种精神迷茫

蒋萌

2018年10月24日14: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去博物馆“投币祈福”是种精神迷茫

背景:网传一段视频显示,甘肃省博物馆“天马西来”后台展池中散落着一元、五角等面值不等的纸钞和硬币。此前,也有媒体披露游客在其他博物馆的展品上投掷钱币祈福,博物馆被当成“祈福之地”。对此,有专家表示“民众科学素养亟待提升”。

新京报发表斯涵涵的观点:本是为了让人们从艺术的角度了解佛教,了解丝路的展览却成了一些人的“祈福之地”,如此“混搭”十分荒谬。据了解,观众投币对象多为一些佛像之类的宗教祭祀文物,这样的行为不仅有碍观瞻,还有可能对文物造成难以逆转的损伤。宗教的本质是劝人向善的,绝不以获取金钱为目的,而重在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净化人们的灵魂。“见佛投币”的聒噪行为,不仅干扰了其他观者的权利,也使得博物馆的文化氛围和肃静感碎落一地。博物馆作为管理方,有义务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的管理与引导,针对节假日的大客流,馆方应提前做好预判,采取标语提示、文明督导、工作人员巡视等方法,提醒参观者必须要对文物展品和管理制度表示尊重。发生不文明的投掷行为也要及时劝阻,避免“破窗效益”不断蔓延。另一方面,科普机构也不妨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帮助公众提升科学素养。“博物馆者,非古董者之墓地,乃活思想之育种场。”博物馆是检验社会文明、公民素质的窗口。要减少随意投币祈福的现象,就不能忽视对公众的文明素养的提升,让每一个参观者都形成自律,在欣赏之余更加爱护每一件展品。

小蒋随想: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并不简单。已故英国物理学家、提出“宇宙大爆炸”理论的斯蒂芬·霍金对于上帝是否存在,就持怀疑态度。霍金的有关言论,在西方国家也存在不小争议。站在客观角度,科学只能解释科学能够证实的事物,如果科学既不能证实、又不能证伪,只能存疑。或者说,质疑本就是科学不断发展的一大基础。科学承认自身的局限性,这也成为有神论者驳斥的理由。回过头看,国内一些博物馆的宗教展品,被一些人当成“投币祈福”的佛龛,折射出一些参观者的思想迷茫——说一些人是“信徒”,但他(她)显然不明白神或佛不是用钱(而且是零钱)可以“收买”的;说他(她)是无神论者,可其边投币边念叨“保佑”,似乎又有几分“虔诚”。要问那些投币者究竟是怎么想的,恐怕不少人会说:别人投,我也投。在很大程度上,这其实是一种“跟风”,是“盲信”的表现。展馆与媒体将此归于不文明行为,是明智的。不陷入科学与宗教之辩,就事论事地呼吁文明参观,会让问题单纯一些。事实上,文明也是一种“修行”,更是精神涵养的体现。在文明养成的过程中,需要规劝引导,也要有法规惩戒。有惩戒才有敬畏,有文明才有自律。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需要大家努力参与,也会被大家共享。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