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马蜂窝”被捅?怨别人不如反省自己

魏英杰

2018年10月23日09:29  来源:钱江晚报
 

主打用户生产内容的旅游网站马蜂窝,近日被人捅了马蜂窝。10月20日,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发布了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揭露马蜂窝上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都是从其他竞争对手网站抄袭来的。22日,马蜂窝作出回应称,自媒体文章失实,系有组织攻击。

如果真如“小声比比”所说,所谓用户生产内容变成“水军”生产内容,这不免让人大失所望,也让用户高呼上当。许多人在网上查询旅游目的地、订酒店、外出聚餐,都会在APP上查看用户留言点评,作为判断依据。不少APP也会根据点评、打星情况进行排序,让用户有更多参照和选择依据。但不妨想想,如果这些点评其实不是基于真实消费,而是商家雇佣“水军”加上去的,甚至是机器搬运过来的虚假评论,那岂不等于上当受骗,被人带到沟里去了?

真实是点评类APP的生命,更是马蜂窝的核心资产。马蜂窝号称估值上百亿元,其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用户自行撰写和发布的文章、点评等内容,在这基础上不断吸引用户点击并产生流量。如果按照那篇公号文章所说,这等于马蜂窝的核心资产要大打折扣,其估值的含金量也随着受到严重影响。建立在沙子上的城堡再宏伟壮观,也很难避免一朝轰然倒下。从这个角度讲,这篇公号文章的杀伤力非常巨大。

这大概也是马蜂窝急于澄清事实的主要原因。然而,马蜂窝的回应,却给人感觉自己是被人痛下“黑”手了。当然,如果企业平白无故遭人诽谤、造谣,应支持其正面回应,直至诉诸法律手段。马蜂窝上是否真有这么大量的虚假点评,不妨等待更进一步的证据。实际上,马蜂窝在回应对方失实的同时,并没有否认自己的APP上存在虚假点评。也就是说,双方的区别只在于有多少虚假点评的问题。

公号这边称虚假点评占总点评数的80%以上,而马蜂窝却只承认这在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若是如此,公号难逃(部分)失实、夸张的指责。但也要看到,公号是拿虚假点评与总点评数量对比,而马蜂窝却是拿虚假点评跟包括游记、攻略等在内的整体数据量对比,这相当于用更大一口锅盖住了另外一口小锅。这种做法,却也不无刻意为之、混淆事实的痕迹。

那么就要进一步问:这些虚假点评,究竟是“用户”自行发布,还是马蜂窝主动“搬砖”?对于虚假点评,马蜂窝事先知情吗?要说不知情,明显无法圆谎。毕竟马蜂窝都说自己一直在打击违规内容,又怎么可能不知情。而如果知情的话,马蜂窝又是否采取了必要应对措施,或者就是有意纵容?这可能才是问题的关键。虚假点评、恶意点评,也许多数APP都存在,但企业如何对待,却有很大不同。如果是网站纵容这么做,乃至于主动这么做,这就是一种作恶。

所以,马蜂窝在正面回应虚假点评风波的同时,更要从内部找问题,从自身开始反思,究竟企业的价值观是否存在偏差,对待用户的宗旨是否存在扭曲,今后该如何完善企业运作规范,否则,哪怕今天侥幸逃过指责,下一次还是会再次趴下。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