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守护一方安宁的诊疗台(人民时评)

施琳玲
2018年10月23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职业医闹和个别患者的过激行为,严重割裂医患信任,对此绝不能听之任之,让全社会为其埋单

     

  日前,2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医闹的六类行为,也明确了失信责任人将受到全面的“限制”,在工作招录、评奖评优、乘坐高铁等各方面都将受到严格限制。“惩治医闹,真正是惠及天下百姓”,网友朴素的话,说明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不仅是医疗界的愿望,也是全社会的期待。

  医护人员的执业环境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1月,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参与调查的14.62万名医师中,66%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可以说,守护安宁的诊疗台这个最基本的工作环境,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不久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除了医生群体呼吁维权,广大群众也自发站出来,要求将施暴者绳之以法。暴力伤医,不仅是医者之痛,更是患者之痛。职业医闹和个别患者的过激行为,严重割裂医患信任,对此绝不能听之任之,让全社会为其埋单。

  近年来,随着“医闹入刑”等立法的推进,特别重大的恶性伤医事件已经显著减少,但情节相对较轻,处于“灰色”地带的伤医、辱医事件仍然不时发生。比如,此前发生的江苏启东伤医事件、河南周口医护被辱事件、湖北通山怀孕护士被踹等。这也提醒我们,维护医疗秩序,需要多管齐下。虽然社会各界一直有对施暴者建立“医疗黑名单”的呼吁,但因为公民具有就医权,医院和医生并不能用类似黑名单的形式拒绝诊疗。联合惩戒的方式,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伤医或辱医行为被行政或法律处罚者,将面临不能当法人、不能当高管、不能考公务员、不能乘高铁、不能炒股等惩罚,尽管保留就医权,但其他发展会被严格限制,震慑作用不言而喻。

  早在2014年6月,国务院就正式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卫生领域的诚信建设被列为社会诚信内容。《纲要》中信用管理的一个重要改变,就是告别了只针对卫生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患者、患者家属等服务相对人同样纳入信用管理。2016年5月,《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多部门相继出台联合惩戒备忘录。安全生产、工商税务、食品药品、财政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已经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卫生领域的实践也将发挥推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天地之大德曰生,医者之大爱曰救死扶伤。守护一方安宁的诊疗台,就是守护人民的健康权、生命权。诊疗的过程,最关键的是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并肩作战。一方面,我们要依法惩治伤医、辱医等行为;另一方面,医疗行业内部也需保持高度的自律和自省,从职业精神的坚守、医学知识的输出、医疗流程的改善、服务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擦亮医者的本色。惟其如此,才能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3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