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家手笔)

郑传芳
2018年10月2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中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认真研究精准脱贫与作风建设的内在联系,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5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年均减贫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

  从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看,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作风建设作保障。加强作风建设,需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3046万,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平均每年需要减少贫困人口1000多万,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是我们这一代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哪里?来自党性原则,来自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感情,来自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和道德操守。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表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有决胜攻坚的顽强意志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努力提高脱贫质量,使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实效。

  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坚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扶贫产业选择上闭门造车、扶贫项目设计上好大喜功、扶贫工作开展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问题。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考验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干事能力。蹲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要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基层情况,扎根田间地头提高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精简会议文件和填表报数,让基层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办实事、解难事上,注重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干劲,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脱贫攻坚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要抓住精准这个“牛鼻子”,狠下一番“绣花”功夫,不断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努力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问题,力求做到精心、精细、精确、精密、精致、精美。这些都离不开奋斗精神、拼搏意志以及科学的态度和方法,需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不断提高扶贫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实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程精准高效。

  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还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将发现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严格扶贫资金审计,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严惩不贷。大力营造和推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浓厚氛围,让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为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