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方向的前行路,不难

裘勉

2018年10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路在何方?无论何种际遇的人,都会在省思与总结时,思考这样的问题。

有的路,注定是本能反应却让良善涌动的路,比如冲刺之路——在武汉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工作人员周淼远远看到一位老人在扶梯上没有站稳,快要滑倒,于是拔腿狂奔,快到模糊成一道黑影,迅速按停电梯、扶起老人,全程只有5秒钟。

“你狂奔的样子,真美。”网友们被其反应速度折服,更被她的专业素养和敏捷应对感动。不是所有人都能时刻保持冲刺姿态,更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眼明、心细、行快。实际上,只有心里筑造了一条急他人之所急、为他人之所为的暖心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看似不凡的举动成为条件反射。

有的路,注定是众人齐心呵护且满含善意的路,比如生命之路——在内蒙古遇到事故的十三岁少年,生命垂危,需要转到北京接受治疗。500公里,内蒙古、河北、北京三个省区市的交警接力护送,人们也主动行车避让,开辟了一条关乎生死的绿色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而通道顺畅能赢得时间。从交管部门的全力保障,到广大市民的全力配合,再到医护人员的悉心救治,遇到危难紧急,因为行动的力量,人们看到了无尽光亮。今天,我们为他让路,生命的奇迹在一分一秒中增加;明天,人们为你让路,再大的艰难险阻也不会让人低头。因为这条路,是无数人用心铺就的、用情呵护的、用行动守护的,只要需要,就是一路绿灯。

有的路,注定是不忘初心、重整出发的路,比如发展之路——前几天,温州召开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动员大会和首届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在新时代继续张开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翅膀。

有的路,注定是一条不平凡但又充满希望的路,比如脱贫之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前后,又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这是难能可贵的成绩,又凝结了无数人的辛勤付出。125个县,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脱贫攻坚的一貌,不让一个人掉队就意味着选择了艰难,也让更多人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机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走好脱贫致富这条路,就要咬定目标加油干。

四十年来,发展与改革相伴而生。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蓬勃,创新创业的活力,无不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这条改革发展之路上写着“健康”二字,是时间与实践检验后得出的结论。今天,无论是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应该改革创新再启航。大幕已经拉开,起点早已标定,昂首阔步、锐意进取,何尝不是对改革发展最好的纪念?

诗人说,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其实,只要肯奋斗、敢拼搏、聚众力、凝众智,便不会艰难。“路的尽头,仍然有路,只要你愿意走。”新时代的今天,前人铺就的路就在脚下,我们要走的路就在远方,只要认准了方向,就勇往直前。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