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回答“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之问

2018年10月18日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任何科学思想都是对时代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人类所处时代的本质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基本格局,形成了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基本问题,直接决定着人类生存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那么,当今人类处于什么样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本质和阶段性特征是什么,当今世界的基本格局是怎样的,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有哪些,解决人类问题的出路何在,等等,这些问题也是“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哲学思维、宽厚的人类情怀、强烈的时代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深刻揭示当今时代本质及其必然趋势,提出了一系列关乎世界发展和人类命运的重大理论观点,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时代本质、时代特征、世界格局的深度思考

科学准确地把握时代的本质,是解释和回答重大时代问题的前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判断:“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段话言简意赅地告诉我们,从本质上讲,资本主义固有的基本矛盾并没有改变,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合理现状以及人类摆脱这种不合理现状的追求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危机的阶段性爆发亦是必然之事。这是我们判断当今世界特征及其发展趋势的根本出发点。

虽然时代本质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是当今时代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了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迅猛发展,社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资本主义虽然仍保持着一定的生命力,但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两极分化、政党倾轧的程度不断加深,社会治理、政治民主等日益陷入困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不断加深,资本主义转嫁危机的方式发生重大改变。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因此越来越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围攻打压的对象。

时代本质及其阶段性特征直接影响着当今世界的基本格局。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所造成的两极分化,日益从资本主义内部向全世界蔓延,凭借着经济政治军事技术等方面优势,资本主义列强在全球范围建立起有利于自己掠夺资源、攫取剩余价值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致使世界范围内富者愈富、贫者愈穷的全球分化日益严重。不少二战后获得独立的新兴国家,或者沦为资本主义强国的依附者难以独立发展,或者为了捍卫主权而遭到制裁陷入了困顿,或者在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干扰和打击下陷入混乱,甚至政权颠覆、国家分裂。在资本主义强国控制下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中,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严重不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屡屡发生,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这种严重不合理的世界格局和经济政治秩序,越来越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而难以继续。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由此,旧的世界秩序终将被打破,新的世界秩序必将得到建构,世界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历史时期。

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重大时代之问的深度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宏大的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为解决当代世界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饱含中国智慧的思想观点和行动方案。

明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随着时代的发展,打破旧的国际秩序势在必行,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明确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表达了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的信心和意志。

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紧密相连,不同文明相互交织。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态势持续疲软,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之间两极差异继续扩大,传统安全威胁未消除、非传统安全威胁又产生,各种世界性难题此起彼伏,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日渐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全球性难题,更不可能退回闭关锁国的封闭状态。基于这种情况,党的十九大报告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但是,近些年来,生态环境持续恶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世界经济疲态仍未摆脱等问题被某些人归结为经济全球化的恶果,于是反全球化的呼声不绝于耳,逆全球化的浪潮难以平息。事实上,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是由经济全球化本身造成的。在此背景下,全面准确地、辩证地看待经济全球化,在发挥其合理性的同时避免其危害性,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明确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外交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涉及国际关系和外交问题时多次讲到义利观问题,强调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实现双赢。坚持正确义利观的外交理念,展现了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外交担当和中国外交的独立自主性,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制度要求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内涵,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处理国际关系上对辩证法科学运用的具体体现。

明确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明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既彰显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又与沿线国家实现利益共赢、优势互补。

彰显新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

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个重大时代之问的深度剖析和系统阐述,既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科学解答,也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既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合理性,也具有深邃的哲学探索性和巨大的理论创造性,既看到了当今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态势,更抓住了当今时代的本质内涵及其发展趋势,从而提出了既符合人类共同愿望、又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创新性理论观点和行动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牢牢立足中国实际,又放眼全球视野,既坚定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又推动世界的共同发展,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为世界人民谋发展,既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具有重大的世界历史意义,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金民卿)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