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 精神文明也要强

2018年10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组织的“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融媒体宣传活动走进江西萍乡。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作为曾经的工业城市的萍乡,已经在朝向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逐步探索出一种经验,尤其在精神文明方面更是打造了一种好人现象的典型。如果说以前的萍乡空气里有煤炭的味道,那么现在的萍乡街道流淌的就是好人精神的香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通过查阅数据,我们了解到,截至2018年5月,江西萍乡有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获奖者5人,江西省道德模范16人,上榜“中国好人”58人,“江西好人”60人,全国、江西省美德少年各2人,“萍乡好人”617人,萍乡美德少年300人。

  好人精神蔚然成风,从老人到少年,是什么在支持这座人口不到200万的城市涌现这么多的好人好事?特别是近年来,萍乡大力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可亲可敬的道德典型。“老阿姨”龚全珍两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为这座城市树起了道德标杆。

  从屡出好人到好人现象,从凡人善举到道德模范,与萍乡传承的精神财富是有关系的。在近代史上,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秋收起义策源地、中国少年先锋队诞生地、红领巾的摇篮。可以说,这是一片具有特殊历史地位的红色土地。

  历史的积淀自然是宝贵的财富,但是继承这笔财富的萍乡,在新时代中也需要有新的榜样和力量。也因为在榜样的感召和引领下,萍乡的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同时引领着全市21万名注册志愿者前进。向历史英雄学,向道德模范学,向身边好人学,我们在专注于物质文明建设的时候,也切不可把精神文明落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周成洋)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