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家委会拼“学习力”让家校关系“归正”

戴先任

2018年10月16日08:2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家委会拼“学习力”让家校关系“归正”

  广州的江女士国庆前刚参加完学校家委会竞选活动,她感慨道,本以为家长们会拼身价、拼职位或者拼关系,没想到杀手锏竟是“学习”。江女士表示,通过这次家委会的竞选,她意识到孩子们学习竞争已经慢慢延伸到了家长。“家长也得持续学习,做孩子的好助力。”(10月15日 澎湃新闻)

  家长们为了获得更多在孩子教育上的话语权,都会争先恐后想要入选家委会,有的比拼关系,有的比拼职位,有的比拼学历……这就容易让竞选变成一场“名利秀”,变了味道,对孩子的成长也极为不利。而此次媒体报道,让人看到了一些学校家委会竞选拼的不是身份,而是“学习能力”,这就像是家委会竞选中的一股清流,能够促使混乱不堪的家委会竞聘及家校关系“归正”。

  学校举办家委会竞选,学习能力强的家长才能进入家委会学习部,家长像学生一样拼学习能力,表面看为难了家长,但从长远看对孩子有利。家委会竞聘拼“学习能力”,有利于让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这“第一任老师”的影响甚至会贯穿孩子的一生,对孩子的影响极为深远。让家长拼“学习能力”,就是要引导家长在教育上做一名称职的家长,在孩子学习方面遇到难题时可以帮助孩子,学习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方法;而家长终身学习的良好形象,对于孩子本身就是最好的榜样,是在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能够激励孩子热爱学习。

  提倡家长做终身学习者,通过拼“学习能力”进行家委会竞选,家长也才更能胜任家委会的工作,从而更好参与学校管理。可以说,拼“学习能力”有助于改善家校关系,是对家委会竞选无序竞争的“正本清源”。

  当然,家委会与学校也要保持适当距离,家校之间的边界要清晰,要理顺教育关系、家校关系,学校不能把自身责任转嫁给家长,家长也不能出于个人目的竞选家委会,从而只关注自家孩子的利益,而不顾其他学生权益,各方要能各尽其责,从而共建“亲清”的家校关系。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在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中获益,在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家庭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