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2018年10月13日13:04  来源:新华社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赓续民族精神,使其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是我们改革发展、实现梦想的深厚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呼唤伟大创造精神。创造书写历史,创造改变中国。纵览千年历史长河,创造的智慧在诸子百家、诗词歌赋中熠熠生辉;创造的精神在四大发明、万里长城等成就中历久弥新。当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当高铁跑出“中国速度”,电商平台将世界融于一“网”,扫码支付引领消费时尚,共享单车为“最后一公里”提供解决方案,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在新时代里正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激发亿万劳动者的巨大创造潜能,我们就能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新时代砥砺伟大奋斗精神。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铭记一个朴素的道理:要幸福就要奋斗。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鉴往知来,我们愈发坚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宏伟蓝图要靠辛勤汗水才能变为现实。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不能忘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还需要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有顽强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攻克重重难关,创造人世间的一切幸福。

新时代汇聚伟大团结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这样一种精神,曾让我们的先辈建起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曾激励各族人民并肩作战,书写中华民族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曾鼓舞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必将在新时代把我们紧紧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迸发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激荡伟大梦想精神。梦想是心中不灭的火炬,是执着前行的动力。穿越战火硝烟,奋进建设年代,续写改革新篇,在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中国人民始终不曾忘记一个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定能抵达梦想的彼岸,实现光明的未来。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民族精神照耀前路,我们一定会在接续奋斗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