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15次违章搅黄一桩婚,你怎么看?

蒋萌

2018年10月12日1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5次违章搅黄一桩婚,你怎么看?

背景:一位网友自曝自己10个月开车违章15次,无意中被女友发现,不但被女友拉黑,还闹到了退婚的地步。女方说自己父亲开车十几年从不违章,车品见人品,违章多的男人不能嫁。男方认为开车肯定会违章,十几年都不违章的司机不是人,是神。男方还说,婚礼和酒席都筹备好了,自己想挽回,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新京报发表尼德罗的观点:问题的根源并不是15次违章,而是他们沟通上的障碍,这种障碍,既源于价值观的不同,也与沟通方式有关。女方的参照系是自己的父亲,而自己父亲因为一个老朋友违章出了车祸,一坐轮椅几十年,所以父亲开车一直非常小心。男方纠结的则是,理论上99.99%的人开车都会违章。女方强调的是男方在态度上必须坚定表态今后不违章,但其实也就这么一说,态度比实际更重要,奈何男方不明白。最终,男方似乎争赢了道理,也输掉了老婆,赢了的同时也输了。此外,今天这个时代的女性,对婚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物质上的要求外,价值观是否统一也成了重要“考核”指标。就拿事件的发生地上海来说,有着为数众多宁愿单身,也不愿将就的白富美。不少年轻貌美的高学历女人,自己的经济能力就很不错,所以对男方的物质要求反而可能会降低。只要你有潜力、有上进心和责任感,还很幽默,我愿意跟你共同奋斗。相比嫁给一个价值观跟不上自己节奏的男人,一套房、一只猫和一群闺蜜所构筑的日常生活,可能要幸福一百倍。这可能才是违章男被未婚女友拉黑的真正原因。

小蒋随想:对于中性的事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很正常。但是,社会上还有一些事泾渭分明,是非对错有公论。非要将有错说成无错,把问题说成没啥大不了,别说是男女朋友之间难以接受,在社会认知层面也说不过去。客观地说,10个月违章15次,频次显然是高了。在此情况下,男方不但没有正视问题并努力改正,反而以“开车肯定会违章”辩解,难免给人强词夺理的感觉。男方可能觉得,女方拿她的父亲十几年不违章说事儿,太苛刻;却没有领会,女方更多是希望男方吸取前车之鉴,别一而再再而三地明知故犯。对女方而言,违章未必是“滔天大错”,真正不能接受的是,男方屡屡违章,似乎满不在乎,百般辩解,不知悔改,置自己与他人的安危于不顾,甚至暗指女方行车记录良好的父亲“不是人”(后面的“神”会被怒气淹没),自然会怀疑这样的人能否托付终身。情侣吵架,如果是因为不会沟通和交流导致,尚有相互磨合与学习的空间;可若是因为“三观”不合,触及了对方的原则底线,关系往往难以维系,即便选择暂时隐忍,最终还是可能忍无可忍,分道扬镳。停下来好好想想关系要不要继续,比盲目进入婚姻殿堂要好,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婚礼和酒席都筹备好了”,无法成为“必须”结婚的理由。围观这起“感情纠葛”,可以回味男女之间应如何交流与沟通,责任感与安全感也会变得更具象。从这个姑娘说“车品见人品”,联想到一些地方将故意甚至恶意交通违章计入诚信档案,恐怕一些事还真不能说“小题大做”。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