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行,别忘记带上文明

秦平

2018年10月06日19:27  来源:陕西传媒网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7天国庆长假里,外出寻找“诗和远方”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首选。多个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文明、礼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们的自觉行为,但仍有个别不文明现象让旅程“大煞风景”。比如,陕西靖边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区岩石上被游客留下刻痕和划痕。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被游客留下刻痕的岩石,600年也恢复不了原貌。

1999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修订发布,将国庆节与相邻的周六、日组合为7天的长假。7天国庆长假能够让人民群众共同感受国庆的欢乐,也方便了人们外出旅行。只是在国庆长假里,我们更应带好文明行囊。毕竟出门在外,我们的一举一动也都可能对他人产生影响,甚至是扰乱公共秩序,为美好的旅途“添堵”。在这个出游高峰时段,请大家在高兴愉悦之余,千万别忘记带上文明出行。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生命是美好的,文明是悠久的。没有了文明,我们的社会就会失去温暖,我们的生命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可以说,游客的一言一行,既承载着国家的形象,也体现了文明程度和素质修养。校准文明的刻度,提升文明旅游素质,文明出游理应成为长假期间的最美风景。事实上,文明过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过节也是在固守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文明不是形而上的,而应落到言行中来。比如,在景点游玩时应遵守公共秩序,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在游客较为拥挤时,更要谦让回避,保证安全。不辱骂殴打服务人员,关爱老弱病残,对他人释放善意等等,都是文明的试金石。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我们的“十一”假日才会更加精彩。

文明是一种生产力,体现着一个社会的魅力。只有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每个人都来感受文明、认同文明、了解文明,最终传承文明,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达到和谐。从这个角度来说,公民既是创建文明的主体也是受益者。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会文明,践行文明,我们生活的环境才会变得更美观、日常出行才会变得更方便、环境卫生才会变得更干净,才会大大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我做起”,体现出一种主人翁意识;“从身边做起”,则体现出一种“不以善小而不为”的细节意识;“从现在做起”,更是体现出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69年砥砺奋进,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不断增强文明意识,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中华文明绽放得更加灿烂。(秦平)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