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点个赞】我家的三处老房子

苗凤军

2018年10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现在我家有三处房子,每处房子都有一个故事。

老院子里有两处,靠前的那个,侥幸熬过了唐山大地震。那房子太老了,一共三间,我家一间半,另一间半是我二伯家的,二伯二娘去世后,这房子就留给了他家的二哥。

房子太老,该有一百多年了,堂屋里的房梁早已变得乌黑,外面的墙皮都掉了,屋顶上本是稻草,烂了换成水泥瓦,水泥瓦破了又换成石棉瓦,今年风雨大,那房子在雨后不久便塌了。房子没了,引得父亲、姐姐和我,内心里有很多的不平静和更多的舍不得。

靠后的老房子是在唐山大地震后盖的,家里孩子多,地震后厢房倒了无处可去,于是父亲就在院里盖起了这个房子。父亲是个泥瓦匠,长期给村里村民无偿务工,帮忙。盖这房时,母亲手里只有20元,这点钱是肯定不够盖房的,结果母亲非要盖。于是姐夫弄来石头和砖,又找来生产队几个年轻后生帮忙,在村东大坑里做了好多泥坯,大姑家送来一袋大米,父亲的工友送来一车稻草,本村的瓦匠和木匠都不请自来,干完就走,连家里的饭都不吃一口,这房子居然真成了。

现在我住的房子是2010建的,花了15万元。建房时,由于我工作很忙,基本上没请假,父母年迈,很多事只由妻子一个人操持,盖完房后,她头发白了好多,直到现在,我对她都有无限的愧疚。

三处房子,见证了我家的很多故事,也默默诉说着时代的变迁。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在儿子那一代,住房也许会比我们更好,或许会有更多幸福和快乐的记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