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精气神代代相传

彭训文

2018年10月0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共和国69岁华诞之际,我们也迎来了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以国家名义,向英雄烈士致敬。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那些为了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那些为了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都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荣光。

  历史洪流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英雄、偶像。在中国革命、改革、建设过程中,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在接受采访时,很多在新中国建立之前出生的人,对英雄的崇敬让人动容。一位1947年出生的阿姨,家中出了两个烈士。她说,父母常说,我有两位伟大的家人,没有他们和其他烈士的英勇奋战、壮烈牺牲,就没有我们的美好生活。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如今,我更有责任和使命把这种精神传给我的儿孙。

  很多在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将雷锋、焦裕禄视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和榜样。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焦裕禄始终保持的敢做善成的勇气,逆势而上的豪气,让那个年代的人们获得了前行的勇气。

  如今很多“80后”“90后”,将航天员杨利伟、舍生忘死救他人的潜水员官东、前NBA球星姚明等视为英雄。这些人,在各自行业或关键时刻体现出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的精神,给年轻一代树立了样板。

  英雄是时代的脊梁。人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是因为英雄身上集中了我们崇尚的品格,代表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寄托了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

  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一些人的精神世界会出现迷茫,一些道德滑坡、价值失范现象可能凸显,一些青少年对审美、对精神气质的追求可能偏离正轨。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营造好、弘扬好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对个人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思想净化、精神补钙的过程。青少年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需要以英雄精神涵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个人性格气质,呈现更加积极、向上的个人形象,展示更加健康、阳光的审美,培育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

  对一个社会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激浊扬清、净化风尚的需要。一个社会推崇什么,这个社会就会形成什么风尚。当今社会,一些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现象,正散发着颓废、虚无的气味,值得我们高度警惕。我们提倡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并让它蔚为风尚,就是要让社会多一些清风正气、少一些歪风邪气,多一些奋发之志、少一些颓靡之风,就是要让更多即将和正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以英雄为偶像,是战胜险阻、实现梦想的动力。追忆八路军击溃日军的黄土岭之战,作家魏巍曾这样写道:“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今天,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险滩、攀高峰,靠什么?同样要靠英雄,靠新时代的英雄精神。

  有诗人曾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赓续好英雄精神,并以之涵养个人气质的养成,英雄就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个人就会大有作为,民族和国家就会大有希望。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