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践诺礼敬英雄

邵冬

2018年09月30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今天,举国上下祭奠忠魂,各族人民礼赞英烈。

革命忠烈继往开来,人民英雄前赴后继,从浴火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从雷锋、焦裕禄再到黄大年,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

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礼赞黄、宋、姜3位共产党员无惧风浪、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的壮烈献身,岛村书记王继才守岛32年、仅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平凡坚守,各岗各业大放异彩,精神力量同树标杆,兼具党员品格、英雄特质,不禁让人感怀落泪、铭记思念、祭奠歌颂。

崇高事业薪火相传,伟大政党生生不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需要团结全党同志、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每一个普通的职业、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履职尽责、踏实付出,无私奉献、创造价值。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是英烈,一朝上岛、一生为国,亦是榜样。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既要内化于心,学习他们坚定信仰的忠诚品质、尽责担当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清廉淡泊的道德情操,切实强化崇尚英雄、见贤思齐的政治觉悟,又要外化于行,不断培树争当榜样、创先争优的行为自觉,将英雄精神转化为平凡履诺的行为源泉、担当践诺的动力引擎。

英雄不在于因死而生、垂名身后,而在于英气长存、忠魂不灭。很多优秀共产党员生前默默坚守、无声奉献,闪耀先锋光芒,展现楷模形象。为国家科研需要,林俊德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52年,王淦昌改名“王京”,神秘失踪17年;为了一句话承诺,宁波“最美摆渡人”张翎飞老师风雨无阻护送学生15年。时代岁月在变迁,英雄精神永不变,礼敬新时代的奋斗者,要爱护、呵护、保护身边正在爱岗敬业、默默付出的党员群众,传承、传达、传递生命停格、进入永恒的英雄精神、榜样价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行为示范,营造全社会筑梦共兴的团结氛围,凝聚新时代逐梦复兴的智慧共识。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共产党人的忠诚表态和终身承诺,也是指引英雄和榜样为民服务的初心和誓言。进入新时代,请让我们时刻谨记,平凡践诺,无私奉献,以最崇高的价值祭奠告慰忠魂;请让我们勇敢前行,无声付出,许党报国,以最纯净的生命之光致敬英雄。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