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干部“关照”黑老大,一起完蛋

蒋萌

2018年09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干部“关照”黑老大,一起完蛋

背景: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对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省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高奇,省人民检察院原副巡视员贾文声,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关中翔等4名省管干部的处分决定。与这4人被查处紧密相关的,是在山西颇受关注的黑恶势力头目“小四毛”案。“小四毛”本名任爱军,2003年,任爱军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绑架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6月,经多次减刑,任爱军刑满释放。今年2月,山西省公安厅发布通报,太原警方再次打掉以任爱军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

新京报发表斯远的观点:一个“黑老大”,从一个原点,循此扩展,编织起巨大的保护伞。从省管干部到基层民警,90多名国家机关的公职人员,都成了任爱军的小弟,逢迎侍候,不一而足。有的民警主动为任爱军在监狱内开单间、设小灶,给其玩电脑、用手机,纵容其与外界联系减刑事宜,将监狱内部风气弄得乌烟瘴气,也给社会以极其恶劣的负面印象。报道称,很多民警为任爱军办事,主要是受其钱色利诱和黑恶势力威胁。换言之,尽管“黑老大”入狱了,但他的社会影响、黑恶根系仍在,依然能通过各种管道渗透扩散。这也表明了“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必要性。此外,任爱军也抓住了个别关键人物。据披露,时任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多次给下面监狱打招呼,催促监狱尽快给“小四毛”办理减刑材料。这也是当地监狱系统形成系统性腐败的深层原因,从副局长、重要处室部门负责人到监狱长、监区长、监狱管教民警等大量人员,更看重的是局长王伟的态度,而非依法办事。该事件也再一次印证了地方政治生态的劣化、官员行为的失序。而治理之道,仍在于深挖彻查,严肃问责,管好“关键少数”,净化政治生态。这也是从严治官依法治权的价值所指。

小蒋随想:某些执法者滥权腐败,甚至在局部形成“窝案”,沦为不法分子的“保护伞”,暴露出所谓的“灯下黑”,直指“谁来监督执法者”,进一步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限权的正确性与必要性。身为执法者,本应更理解更敬畏党纪、政纪、司法,但一些人的丑恶行径与有恃无恐却表露出,内心漠视法律面前一视同仁,甚至觉得“自己就是法”。一些下级虽然明知上级正在违纪违法,却不顾党性原则和政治底线,以“官本位”服从明显违规违法的所谓“命令”,自以为“出了事有上级担责”。必须指出,幻想终归不是现实,自以为往往成泡影。诸多案例表明,违纪违法的人可能会得逞一时,但终会面临伸手必被捉;腐败小圈子妄想攻守同盟,却难逃“囚徒困境”土崩瓦解;正义可能会因某些人的掣肘而暂时迟到,但“正义必胜”无法被撼动,正义不可能一直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立场。无论是“关键少数”,还是“平凡大多数”,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信念信仰,牢记初心。“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是振聋发聩的告诫,更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誓言。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