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显示中国的坦荡、坚定与理性

2018年09月24日19:49  来源:环球网
 

  中国今天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3万多字,内容极其丰富,列出了中美贸易的各种事实,回应了人们关心的几乎所有问题。《白皮书》秉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的原则,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面对来自美方前所未有经贸压力时的从容。

  中美贸易真的是中国单方获益、美方严重受损的关系吗?中美除了货物贸易,不断增长的服务贸易在双方经贸关系中处在什么地位?谈论中美的公平贸易时能不能脱离世贸组织的互惠互利原则?为什么不应违背契约精神指责中国进行强制技术转让?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又做了哪些努力并取得了什么成效?等等,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都在《白皮书》中得到正面阐述。

  《白皮书》具体指出了美国从歧视他国产品到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活动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批评了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做法,如根据美国内法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片面指责他国实施产业政策,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等等。《白皮书》同时论述了美国政府的不当做法势必对全球经济发展将造成的危害。

  《白皮书》全面论述了中国的立场,强调了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同时强调中国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

  《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态度,就外部世界关心的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等问题再次做出坚定承诺。《白皮书》阐明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并且以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论述作为了整个《白皮书》的结尾。

  美方一直在利用其掌控的强大媒体资源,宣扬美国受到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对待,仿佛华盛顿在进行一场道义上正当、规则上合理的“拨乱反正“,以此带动美方终将打赢这场贸易战的预期。今天发布的《白皮书》通过大量事实向世人展示了中美贸易的真实面貌,纠正了各种错误印象和想象。它告诉了人们美国对华贸易战的非理性,以及为何美方的做法行不通。

  外界对中方的态度一直存在各种猜测。有的分析认为,中方可能会“服软”,为结束贸易战不惜做美国要求的绝大部分让步。还有分析认为,中方可能无限度地对美开展报复,甚至全面打击美国在华投资,毁掉美国及西方国家在华企业的营商环境,在对外开放方面形成大倒退。《白皮书》的回答是,这两种情况都不会出现。

  中国是讲原则的国家,原则必会转化成面对强大压力时的战略定力。我们知道无原则的妥协意味着未来更加糟糕的处境,同时也很清楚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之本,为打贸易战把在开放上的倒退作为“重磅炮弹”,这是非理性的自暴自弃。正因为这样,中国的态度从贸易战一开始直到今天表现得超级稳定,既不怯懦也不激进,而是坚定按照原则和既定方针来。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约半年时间里,中方的语言表态一贯很克制,对美方打压的反制则在不过度的大前提下进行得十分坚决。时间长了,经历多个回合之后,想必美方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清楚了。我们相信,今天仍认为华盛顿的贸易大棒能将中国击垮的人在美国那边越来越少了。

  星期一出版的《白皮书》对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的方方面面情况做了系统梳理,我们希望这将有助于美国社会及整个国际社会准确了解围绕中美贸易的事实,更加熟悉中国立场的内在逻辑。我们还希望中国公众也通过这个《白皮书》了解事态的来龙去脉,更加清楚中国对策的稳健。

  我们想说,不管中美贸易冲突将持续多久,中方在做我们应该做的。天道酬勤,也酬正,中国因为做得堂堂正正,而且我们是有力量的贸易大国,没有人能够击垮我们。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