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中方赴俄参加军演,意在和平

陶短房

2018年09月13日09:26  来源:钱江晚报
 

9月11日,号称“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俄罗斯军演”,据一些分析家认为即便放在整个俄罗斯历史上衡量,规模也仅次于1981年前苏联“西方-81” (Zapad-81)军演的俄罗斯“东方-18”军演(Vostok-2018)在俄罗斯辽阔的远东地区展开,俄罗斯方面据称投入兵力不下30万,覆盖陆、海、空各领域。俄罗斯最大邻国——中国也应邀参加,3200名中国军人此刻已远赴俄罗斯参演,除中国以外,俄罗斯在远东的另一个邻国蒙古也参加了这次军演。

此次军演发生在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紧张、双方在军事和防务领域龃龉加深的背景下,中国则更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应邀参加,引发外界广泛议论。

正如一些国际分析家,如美国加州大学国际战略专家费什(Steve Fish)等所指出的,中国对周边军事形势、动态一向关注,此次军演许多海、陆、空域靠近中国边界,俄方通过主动邀请中方参与打消疑虑,避免误会,中方则通过积极回应达到增进合作的目的,都在正常的军事交流合作范畴内,也符合国际间处理类似问题的惯例。

当然,如今全球的大格局是和平,“安不忘危”,和平时期军演是提高和保持军队战斗力的最有力方式,而大规模合成战役性军演投入大、代价高,机会弥足珍贵,中方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宝贵的练兵机会。

一些国外分析家执着于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措辞,这显然是一种过度解读:中国或俄罗斯都分别和许多国家发展不同层级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正常的军事合作关系,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合作对抗共同的军事敌人,更不意味着军事同盟。中国是个爱好和平、一贯奉行自卫原则的国家,既没有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意图、也没有领土扩张的野心。“东方-18”军演成为两国军人合作参演、同场竞技,各自追求各自演习目标的和平友好场合,彼此间的关系得以加深,误会和摩擦的概率也会大减。

中国并非只愿意和一个“战略伙伴”发展包括军事演习在内的军事合作关系。就在“东方-18”军演开幕前不久的8月30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黄山”号抵达澳大利亚北部军港达尔文,首次参加了澳大利亚“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几乎在“东方-18”联合军演鸣枪开幕同时,“黄山”号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号导弹护卫舰进行了联合反潜演练。虽然规模不同且相隔万里,但中国军人参加两场联合军演的目的、性质并无本质区别,都是为了增进合作与交流,减少摩擦与误会,发展彼此间战略合作关系,也都“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在和平年代,包括联合军演在内的各种形式、层次的国际间军事交流、互动,对于减少误会、避免误判,降低相互间敌意和不信任感,对于增进地区及世界和平,有着积极和不可替代价值、意义,已是国际间普遍共识。

希望每个关注联合军演的人都明白一个浅显而深刻的道理:和平年代的许多联合军演并没有共同的、特定的敌人,但当你总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将某国当成自己敌人时,它就有可能真的变成你的敌人。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