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共同文化”观与共同体建构【2】

2018年09月11日1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 风险时代的共同体与丰富着的共同文化

随着风险时代的来临,共同体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而为了使共同体更好地履行这些职责,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适时地丰富着共同体的内涵,如一些作品被确认为交往中介,一些理论著作得以重读,“共同的创伤性记忆”的内涵得到扩展。丰富后的共同文化更有助于共同体解决很多风险问题,从而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受,如安全感和温馨感等。

其一,一些作品被确认为交往中介,它们培养着人们的自由民主等意识,有助于共同体担负更多的责任。风险时代,由于人们同时承受着多重风险以及风险所导致的多重恐惧,因此人们更需要借助共同体来获得安全感,更迫切地要参与到共同体中,为自己以及其他人谋求更多的幸福契机。这就需要更多的、甚至更高级的交往中介,来增进人们的交流与合作。为此,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又确认了一些交往中介,如韦尔默认为现代主义经典作品《尤利西斯》适合多人一起“立体阅读”,既能培养个人的感知力,又能加强人们的相互学习和交往。同时他指出,后现代主义既是人们参与和交往的场所,又能培育人们的自由民主等意识,而这既丰富了共同体成员的个人品格,又将共同体完善为能解决更多公共事件的商谈之所。

其二,一些理论著作得到重新阐释,共同体的原则得到了丰富。在风险时代,一些新的棘手问题被凸显出来,例如怎样包容与保护更多难民、如何保证人们有效地履行协议来共同应对风险问题等。为此,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通过重读一些理论著作,获得了一些宝贵的思想资源。例如通过重读黑格尔耶拿时期的作品,霍耐特收获了承认理论与伦理共同体等相关概念,从而更明确了公正法律在共同体完善中的重要性。哈贝马斯则借助重读康德的《论永久和平》,指出对于欧盟与联合国这样的共同体而言,一部公正的法律能够更好地督促成员国履行所制定的协议。而哈特与奈格里通过吸收福柯《规训与惩罚》等著作中的“生命权力”概念,强调共同体应该发挥爱的多重功能,为诸众创造出一个相互关爱和团结的氛围。

其三,“共同的创伤性记忆”内涵得到扩展,使得人们更懂得和平与团结的重要性。风险时代,核威胁和恐怖主义等威胁着人类的安危,而为了建构世界性的共同体与完善既有的共同体,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不断反思和丰富着“共同的创伤性记忆”,以此不断提醒人们沟通和团结的持久性。一方面,这些理论家通过继续拷问“奥斯维辛集中营”事件来提醒人们不忘这个痛苦记忆,如鲍曼以“现代性大屠杀”的视角整体地反思现代文明,强调要理性地认识这个“人为悲剧”;另一方面,这些理论家又以“9·11”事件为个案,既将它逐渐纳入“共同的创伤性记忆”的范围,来探究这个悲剧发生的深层原因,又由此联系到奥斯维辛事件,整体地审视人类的文明,从而强调了沟通和团结的恒久性。

项目基金: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共同体思想及其启示》(HB16WX015)。

作者简介:李进书(1972— ),男,河北省沙河市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艺术理论与文化思想;侯雨(1984— ),女,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西方文艺理论。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