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扶贫手记:增智长志,出路就不愁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老雄村第一书记 程 鹏
2018年09月11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以前以为,舍得钱和物,扶贫没啥难度,现在才知道,扶贫不仅是送羊送牛,而是干部群众一起干事业、谋发展。贫困群众最缺的,是致富的希望和理念——扶贫得先扶志和智。

  2017年9月,组织通过了我的申请,派我到老雄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基层的复杂远超我的预期,但我的想法没变:踏踏实实做下去,让困难群众看到盼头。

  我也在农村工作过,但老雄村的贫困,还是出乎意料。龙驹镇是重庆新确定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老雄村是这里的边远村。村里70%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年人均纯收入刚过1万元。

  缺钱又缺人,没产业没规划。面对这一穷二白的现状,我跟村干部几次长谈,摸透他们的想法。我又花了一个多月走遍全村,和贫困群众一家一家座谈。

  老雄村“两山夹一沟”,不少人家还不通车。翻山越岭走访,有时走到一户人家,半天就过去了。一到下雨天,泥巴路上走一走,脚越走越沉,全是泥。我还发现,村里虽然通了自来水,但好多人家还留着大水桶,因为水里泥沙太多,先沉淀才能喝。

  路和水,这是最基本也最迫切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26.7公里村道中,11.4公里还没硬化。经过勘测和讨论,我建议先将最紧要的5公里村道硬化纳入规划。这5公里,是村子进出的主干道。然后,我又到镇上和区里去争取项目和资金,还挺顺利,现在项目经过招投标,路基整治已完成,马上就能硬化了。

  治水的难度相对高一些,没人知道泥沙是怎么混进自来水管的。为此,我沿着水管一路走到水源地后才发现,水池、过滤系统、管道都出了问题。找到根源就好办。现在,饮水工程改建已全线铺开,好几处新建饮水工程完成招投标,水系统改建也已排上了日程。其中条件最差的地方,已由帮扶单位出资,新建了1处饮水工程、配套了2公里的人行便道。

  两大难题眼看要解决了,我也长舒一口气,没白干。有了基础,就好找出路。

  “人穷了,白蚁都欺负我。”向承银的老房子被白蚁侵扰,多处蛀空,无计可施。他这话,我听着特难受。多数贫困群众都有这样的共同点,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的“智”,更缺乏主动作为的“志”,要么归咎于“命”,要么认为是“运”。

  现在的扶贫政策挺好,但也有少数群众不理解。“以前别人扶贫,又发钱又送牛羊,怎么你们就是空口白话呢?”有村民直接这样问我。刚走访时,这些情况让我很郁闷。但转念一想:这不也正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吗?

  对症下药。我们把村民请到一起开大会,通过宣讲,逐步激励村民致富的“志气”。我也请来不少农学专家,给大家普及现代农业知识,聚了人心、长了志气。

  见着郭文和时,我坐摩托车到村道路的尽头,然后又爬了两个小时的山,才见着他那栋破旧的老房子。他身体不好,一个人离群索居。但在村里的支持和鼓励之下,他现在养了不少羊,笑脸替代了愁容,也对扶贫工作充满感恩。

  孙继宣和好几个困难户也主动来找我,他们听了农业专家的宣讲,想加入村里的中药合作社,做出一个主导产业来。

  现在,村里已引进200亩良种水稻,不久就能产出第一批有机大米。每亩地能给农户带来4000多元收入。我们已给村里的蔬菜和养殖业统一建立了电商平台,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超50万元。

  老雄村的扶贫攻坚,日子还长。但看到村子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我和村民们一样,有了盼头。

  (本报记者 蒋云龙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1日 17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