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高校夜间“护送服务”值得点赞

杨玉龙

2018年09月07日08:0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高校夜间“护送服务”值得点赞

  最近,女性出行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对理工类院校的学生来说,做实验到半夜才回宿舍可以说是家常便饭。近期,华南理工大学保卫处推出了校园夜间护送服务。据悉,目前该服务仅在华工五山校区开展,服务时间为夜间0时到凌晨4时,面向全体女性教职工或教工家属。(9月6日新华社)

  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保卫处推出的校园夜间护送服务,申请人可以通过保卫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服务预约,申请人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和所在单位等信息,护送人员来到申请人提交的起始地点后,将确认有效证件,并陪同独自出行的服务对象到校内的指定地点。这就能够增强有需求女性的安全感。

  护送服务的推出,是校园安保措施的升级。校园安保是一件大事,尤其是那种占地几百亩,地形复杂、林木茂盛的大学。而夜间“护送服务”就是一种精准性安保强化。一方面可以起到保护女性的作用,毕竟一千条安全提示,也抵不上一次暖心陪护;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强化夜间巡逻;再者,也有助于防患于未然,震慑不法分子,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有利于维护校园秩序。

  在华南理工大学之前,也有高校推出夜间护送服务。比如2014年5月,武汉大学推出“深夜护学”服务,女生如果遇到深夜晚归的情况,只需拨打“校园110” ,便会有保安开着巡逻车护送学生回到寝室;2015年11月,西南交大保卫处也推出了类似服务。

  对于学校而言,推出夜间“护送服务”,或许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换来的却是学生的安全、校园的安宁、家长的安心。当然,每所高校的安保力量配置不一样,且学生状况也不同,也就意味着推行到各大高校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也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夜间应尽量避免独自外出。

  高校推出有针对性的夜间“护送服务”很有必要,也期待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通过因地制宜的安保措施,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与生活环境。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