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综合施策应对暑期综合征

孙小二

2018年09月03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综合施策应对暑期综合征

  开学了,然而有些孩子还处在假期失控状态中,问题一箩筐:作业没写完,生活起居无规律……这些被称为“暑假综合征”。

  “暑期综合征”每年都会重复发生,分析原因关键是暑假生活相对轻松,上学后便进入紧张的学习阶段,两者之间的巨大落差导致学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从而产生“暑期综合征”。

  如何让学生摆脱此症需要家庭和学校一起发力。首先,家长要提前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由“暑假模式”尽快调整到“上学模式”。其次,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孩子在暑假期间相对轻松,而开学后将进入紧张学习状态,如果不积极调整,孩子容易出现问题。

  再有,学校在开学后不妨创新一下上课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开学第一个星期,不急于正式上课,也不要多布置作业,可以利用这个星期组织学生开班会,谈一谈暑假里的趣事,做一做益智游戏。

  学校和家庭相互配合,协同努力,综合施策,这样学生才能有效化解“暑期综合征”,轻松应对开学的生活。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