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扫黑除恶”,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蒋萌

2018年08月31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扫黑除恶”,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背景:昆山男子砍人遭“反杀”发生后,网络社团“天安社”进入舆论视野,有人称被“反杀”的刘某某是天安社成员。但“天安兄弟”微信公众号回应,死者刘某某并非天安社成员。有人这样描述,“天安社是一个中年男性短视频Cosplay团体,早期致力于在快手上扮演社团故事,曾经的快手天团,对中年男性有神秘诱惑力,主要生活来源是放贷和中介。”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天安社成员主要生活来源究竟是不是“放贷和中介”,尚难判断,但成员Cosplay“黑社会”,却是清晰无误的事实。公开的纪录片与短视频片段显示,线下,天安社成员模仿江湖儿女聚义结拜,享受兄弟豪情的快感;线上,他们则是文花臂戴金链,直播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粗犷生活,给人以啸聚山林的既视感。Cosplay“黑社会”,会给人传递恐惧,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在网上Cosplay“黑社会”可能并不涉及违法,但这传递了一种不良文化。在现代文明世界,普遍的法治、道德准则纷纷建立,效仿江湖的场景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在互联网上模仿山大王那一套,也注定为主流社会所不容。事实上,一众光头文身戴粗金链子的莽汉,是否仅限于表演“黑社会”而没有违法犯罪行为?这值得追问。现实中,有些混混也爱投奔组织寻找荫蔽。若某些天安社成员主要收入来源是“收账放贷”属实,那这更需警惕:这些都是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领域。现在“龙哥”已经死在了“道”上,国家有关部门正对各类黑恶势力展开“凌厉攻势”,奉劝还在装“黑社会”的、还在玩“黑社会”的各路人马,还是赶紧洗洗睡吧。

小蒋随想: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随之各地紧锣密鼓地落实执行。近期,首轮10个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分赴10个省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扫黑除恶的核心目的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这给不法分子、黑恶团伙敲响丧钟,应了那句“出来混迟早要还”。在高压态势之下,黑恶势力难逃覆灭宿命,跑路还来不及,但凡脑袋没进水,谁会吃饱撑的没事干Cosplay “黑社会”?所谓的网络社团“天安社”据说已失势,偃旗息鼓,还算“识相”。不过,联想到昆山砍人遭“反杀”的刘某某,死后被翻出多次坐牢、劣迹斑斑的老账;间接被扯出来的“天安社”成员,是否真如传闻所说“主要生活来源是放贷和中介”,有没有违法犯罪事实,执法部门应当顺藤摸瓜查一查。值得一提的还有,遭“反杀”的刘某某,之所以不被很多人同情,很多人觉得该案适用“无限防卫”,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众痛恨所谓的“黑道人士”。不能说人们根据刘某某纹身、带大金链子“以貌取人”,而是多次坐牢后,他恶性难移,不仅随车带着管制刀具大砍刀,而且在明明是自己违章的情况下,当街拿刀砍手无寸铁的骑车人于某。野蛮暴戾嚣张,恶意伤害他人,怎能不令人恐惧、引发公愤?这也带来一个启示,不要以为扮“古惑仔”、当“江湖大哥”很酷很有面子。恰恰相反,这种人在扫黑除恶、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必然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小蒋 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