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好评论考验“四力”

内蒙古日报社总编辑  吴海龙
2018年08月31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今年年初,内蒙古日报评论版开设“北疆观察”评论专栏,就体现了作者一线观察和走访的“脚力”,目前已经连续刊发近30篇评论文章。

  不断增强眼力,更好契合现实国情、满足受众需求。增强眼力不仅是寻找评论选题的必要环节,也是培养新闻敏感的有效途径。一方面要善观大势、善谋大事,着力培育发现真善美的能力、发现主旋律的能力、发现正能量的能力,传播好党的主张;另一方面,要把握受众的需求特点和变化,让评论更符合传播规律、更契合现实国情、更满足受众需求,进而实现“同频共振”。

  不断增强脑力,打造思想观点的核心竞争力。党报评论要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制高点,必须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用深邃的思想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近两年来,内蒙古日报精心打造“塞北屏”评论品牌,得到了业界同行和读者们的一致好评。

  不断增强笔力,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面对风云激荡的思想舆论场,党报评论工作者必须要不断锤炼笔力,练就几把刷子。多读、多记、多写、多练,才能把话讲进人耳里,把理说到人心里。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发展,还要加强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用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展示伟大的新时代,让广大群众喜欢听、愿意看、听得懂、看得进。

  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双眼洞察时事、开动脑筋独立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才能让党报评论更加接地气、有温度、有筋骨,更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