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

吴迪

2018年08月30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

住房租赁企业要在市场中求发展,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与时俱进。“房住不炒”“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也是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央广报道,近日,浙江杭州一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约有4000户租客受到经济损失。此事牵出的“租房贷”模式被越来越多长租公寓品牌商使用,这种模式给租客及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都带来一定风险和隐患。加之近期无资质房屋中介克扣押金、暴力驱逐承租人、为争夺房源哄抬租金、参与投机炒房等,租房市场乱象引发舆论关注。

自今年6月底以来,全国至少有9省和16城市就中介问题发布政策、进行约谈,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房屋租赁市场到了需要加强监管的时候。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所暗藏的风险不可小觑。以“租房贷”为例,它是租户与长租公寓企业签订合同后,长租公寓用这份合同以租客的名义向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申请房租分期贷款,第三方平台一次性给长租公寓支付合同期的全部租金,但长租公寓只按季或按年支付给房东,剩余的部分则用于他处,如囤房、投资等。租户名义上按月缴纳租金,但实际上是在向网贷平台还月供。

一旦中介或长租公寓公司资金断裂或投资出现风险,就很有可能无力向房东按期支付租金,进而导致房东驱赶租客,租客拒绝继续支付房租(月供),互联网金融平台收不回资金,租客个人征信受损……若涉及范围广、人数多,其危害更是不言而喻。

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丛生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一些中介打着“金融创新产品”旗号,或在合同条款中设置猫腻,刻意诱导、欺骗租客;二是当前法律和监管存在盲点,比如在以金融手段介入房屋租赁市场方面,很多地方此前尚无监管经验。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资本的“跑马圈地”。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达1.3万亿元左右。这刺激着社会资本纷纷进军这片“蓝海”,恶性竞争也相继而至。为了占领市场,有的企业高价收房,快速推高区域租金水平,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在政策及法律层面应亡羊补牢,以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针对某些有隐患的经营模式进行必要的监管和规范,使市场运行处于可控范围内;在资金保管、流动等环节,加大有效监管力度,降低某些中介公司挪用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或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同时,应充分保障租客的知情权,避免租客被中介哄骗、身陷合同条款存猫腻的圈套。

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不妨参考现有的较为成功的路径。中国建设银行去年与广东佛山市联合推出国内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政府部门可据此掌握全市租赁市场规模、租金价格波动水平等情况,实现“一键监管”“一键监测”,同时,银行开发了更值得百姓信赖的租房贷金融产品。

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推行,会有更多的百姓选择租房。住房租赁企业要在市场中求发展,相关部门的监管也要与时俱进。“房住不炒”“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也是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房屋租赁回归安居的本质,这是相关部门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