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整容并非洪水猛兽 可美不是人人一张网红脸

刘晶晶

2018年08月29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整容并非洪水猛兽 可美不是人人一张网红脸

  整容现象不是洪水猛兽,但美的内涵还应该更丰富。在当下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很多人反对的不是整容本身,而是畸形的价值观。

  据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中国青年报》8月27日)

  整容是一个人在满足正常的温饱需求以后,衍生出来的高阶需求。笔者认为,整容现象不是洪水猛兽,但美的内涵还应该更丰富。在当下这个多元化的时代,很多人反对的不是整容本身,而是畸形的价值观。在上述新闻报道中,很多人都是父母埋单或者自己打工赚钱,来圆自己的美丽梦的;或者本身生理确有缺陷,并且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于是需要做整容手术。但在生活中,还存在一部分人,要么本身已经很漂亮了,却追求更大程度的颜值提升,进入了极端的整容行列中;要么本身并无条件承受相关开销,陷入了裸贷、套路贷等陷阱,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作为女性,笔者也十分理解女性对外貌的焦虑,但在速成的整容之外,想变美其实还有其他方式。并且,很多人都忽视了生活习惯才是伤害颜值的杀手。再美的容颜,如果没有好的作息习惯、锻炼习惯以及心态加持,都很难保持住。

  此外,当下很多网红脸给人感觉“美则美矣,毫无灵魂”。以前笔者跟朋友争论此问题时,朋友认为美丽与否“主要看气质”,当时笔者肤浅地认为,气质跟美丽画等号,无非说的是“三庭五眼”这样的黄金比例。但后来阅历增长,我渐渐知道气质这个内涵丰富的词,或许可以解读为个人特质。气质跟人的职业、爱好、穿衣风格、仪态等密切相关,是一个立体评价的结果。良好气质的形成跟读书学习一样,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和锻炼。

  当我们把对美的追求放到气质这种更高维度来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它是一个综合考量的结果,就不会单单把希望寄托在单一的指标上,进而孤注一掷,给自己带来诸多麻烦,甚至让自己心态失衡。

  因此,面对整容越来越低龄化的问题,需要家长、老师等监护人传达正确的审美观。我们尊重个人变美的诉求,但更追求有内涵的美。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