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既规范发展,又鼓励创新

贞  元
2018年08月28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最早被戏称为“剁手”的网上购物,到如今由大数据、共享经济等带来的互联网新兴业态,网络早已深刻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数字经济的快速迭代和飞速发展,带来不少过去从未遇到过的新问题。例如,近段时间以来,由互联网平台引发舆论对拼单购物、交通出行等话题的讨论,矛头正是直指平台责任如何承担、线上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等问题,而这正是电商立法所必须解决的。

  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制度基础,从而激发电子商务发展创新的新动力新动能,以期建立开放、共享、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当然,电商法立法既是规范发展,更是鼓励创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电子商务市场,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在着眼于布局未来数字经济的当下,中国作为电子商务立法的先行者,将有机会把我国丰富实践的经验转化为制度引领的优势,这正是电商法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原因之一。通过在“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中凝聚共识,相信这部法律将为数字经济时代奠定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06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