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省内就医即时结算咋让群众跑断腿?

蒋萌

2018年08月27日16: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省内就医即时结算咋让群众跑断腿?

背景: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抵达贵州后,接到群众反映,一位参保地在贵州安顺市普定县、但常住地在贵阳市的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后没能直接结算,拿材料回参保地报销,结果因医保经办机构要求提供奇葩证明,前后跑了6次,至今仍然未能报销。针对这起政策不落实、群众报销难的典型事件,督查组督促地方政府立即整改。

新京报发表嘉木的观点:贵州省在2015年就统一了全省医保三目录、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既然2015年已经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何还会出现省内异地就医“跑了6次不能报销”的情况?在患者回参保地报销的过程中,医保经办机构明显没有履行一次性告知的义务。既然张女士的报销材料不全,工作人员为何不在第一次的时候就交代清楚。还有,在这起事件中本该由医保经办机构自身核实的证明材料却让患者提供。连国务院第二十四督查组副组长张相国都表示:他让你开医院的三甲等级证明,但医院的等级证明不是在国家目录里面应该有的吗?机构为了省事将自己的分内工作推给了患者,却忽略了有些证明远远超出了患者的能力范围。“六趟未能报销”的背后,不单是“最多跑一次”的办事理念没有在基层得到落实,更是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没能端正态度,缺乏为公众着想的服务意识。在各级部门都在简化行政审批的当下,当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却还抱残守缺让患者开具“奇葩”证明,这样的做法显然需要反思。随着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建成,以后异地就医结算将更加普遍,如何提高服务质量,简化报销手续无疑成为各级医保报销机构所要努力的方向。

小蒋随想:“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体现。但结合现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具体落实服务准则或承诺时,难言乐观。典型情况是,“一站式”“跑一次”都有前提,那就是“办事材料齐全”。这可能成为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它涉及办事流程,牵扯各种表格、证明、材料。这似乎回到了问题的原点——“一站式”本来具有简化办事流程、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之意。但是,某些部门一直没有具体的简政放权执行细则,下级单位没有接到有关文件和通知,自然按老规矩来。当办事群众质疑“名不副实”,态度好点的办事人员,会给群众稍作解释,态度不好的,干脆摆出一副爱答不理的架势。这进一步导致,群众搞不明白繁琐的流程,一次次跑腿,一次次“材料不符合要求”,好不容易搞明白了,有些单位又不给开“奇葩证明”,硬生生把一些简单的事情拖成老大难。而且,群众还找不到投诉的部门。这不,就为一个省内医保报销难的问题,群众不得不向国务院督查组反映。督查这样的个案,算不算“大材小用”?从另一角度看,这又是典型案例,必须打通一系列“梗阻”。此事不能停留在就事论事,否则,本例的当事人被“特事特办”,其他群众还可能遇到类似难堪。“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不能口惠而实难至。不光是贵州,其他省份也应镜鉴自身。以此,才能为未来全国医保报销联网打基础。

小蒋 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