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续写库布其奇迹

张晓艳

2018年08月13日00: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续写库布其奇迹

这几天,在全国各大媒体上库布其模式、库布其精神成为热议的话题。沙丘披绿衣、沙土变良田,30年间库布其治理沙漠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在不毛之地上演了一场沙漠奇迹,为世界荒漠化防治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治沙经验。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大漠之绿,更非一人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库布其荒漠化治理工作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跃升,形成了“党政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运作、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的库布其模式。正是各级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建立起全民化、立体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治理机制,库布其才会实现人进沙退、绿富同兴的全面逆转,达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信念如磐,风沙无撼。从库布其模式、库布其经验再到库布其启示,从治沙人胸膛里奔涌的地火到沙海变绿海的硕果,这其中始终播扬着一股精气神——那就是“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这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照亮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永恒曙光。库布其精神将与塞罕坝精神等相互衬托、协同发力,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薪火相传、血脉赓续。

担当大国之任,践行大国之责,需要我们将库布其模式推而广之,以己所长应世界所需。来自我国西藏、新疆、河北,以及来自沙特、蒙古国等国内外沙漠地区的实践证实,库布其这个范本的宝贵价值在于可复制、可推广。已经连续十年举办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017年举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都旨在将库布其的理念、技术、经验、模式与世界共享,将荒漠化治理的中国经验化作全人类的行动,带领“一带一路”国家乃至全球的沙漠化地区走向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双赢路子。

初心在,便不惧沙海路远。探访库布其的前世今生,连缀起库布其历史、经验、模式与意义的始终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续写库布其奇迹,将这一伟大的思想化作一往无前的力量,我们必将守好沙区人民绿色家园、守住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守护美丽中国的新时代梦想。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