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技术赋能,能做的还有很多

白江宏  

2018年08月13日00: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技术赋能,能做的还有很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力技术赋能,突破时空阻隔,释放发展潜力,古老神奇的北疆草原定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让草原的壮美辽阔千古传唱。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力技术赋能,突破时空阻隔,释放发展潜力,古老神奇的北疆草原定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野花繁盛,牛羊成群,河道蜿曲宛若银练,点点蒙古包好似白帆在广袤的草海中若隐若现。身处蓝天碧草间,骑马射箭,放声歌唱,张开双臂放飞自我……拍成短视频发布出去,让众多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不久前,锡林郭勒盟与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在旅游、商务、扶贫等多个领域借力互联网,助推地方发展致富。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快手”推出了一个“发现锡林郭勒”的线上活动,鼓励用户以短视频的方式展示锡林郭勒草原的风土人情。短短一周时间,这个活动就有1.6亿人参与,聚集了3000多个短视频作品、600多万个点赞。

互联网的传播速率与传统宣传方式相比,好比勒勒车之于高铁,令人深感震撼。而众多案例表明,新媒体的眼球效应能量巨大,能做的事情远不止于宣传和沟通。麦秸画杨丽丽、养狼的姑娘文静、“散打哥”、“太平哥”、悬崖村“留守青年”……这些新时代网红们,不仅通过直播平台向外界展示了家乡美、家乡情,带动了当地旅游、农牧产品销售等产业的发展,带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还激发了人们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乃至乡村振兴的新一轮畅想。

技术赋能,是现如今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时兴谈及的一个概念。赋能就是赋予能力,通过增强个人或组织的意识、技能、知识与经验,使得个人或组织得以发展壮大,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着重解决能力的贫乏。利用技术为地方发展“造血”的模式,就是一种技术赋能。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多先天优势,大数据、算法推荐、精准推送、位置服务等技术已经臻于成熟。更为重要的是,当前不少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重心正在转向“到农村去”。这将生成激活价值要素的巨大势能,聚合起裨益乡村的强劲动能。

让“互联网+”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需要形成平台助力、政府借力的良性局面。对地方政府来说,要懂得识势而动、顺势而为,特别是在有些平台已经作出“神助攻”的背景下,更应抓住机遇,别错过了“好风凭借力 ”。首先要加强农村牧区信息化建设,实行资费优惠政策。只有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高速度、低成本的网络服务,才能让互联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让群众享受到指尖上的幸福。人才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要素,要想方设法多多培育和引进懂农村、有创意、擅长互联网新“玩法”的创新创业能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敕勒歌》,让草原的壮美辽阔千古传唱。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借力技术赋能,突破时空阻隔,释放发展潜力,古老神奇的北疆草原定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周文韬(实习生)、王倩)